•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责任与使命”舞出最炫民族风

发表时间:2016-05-05 06: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她,是中国第一批科班出身的舞蹈演员;她,是将芭蕾舞与中国舞艺术结合演绎的第一人;她,从艺六十余年,不断挑战自我,演绎无数经典……本期《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艺名家讲故事》栏目对话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陈爱莲。(5月4日中国文明网)

  舞蹈艺术,是一种以人体动作为主的艺术。它通常用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来传情达意,演绎和表达故事情节、人物情感。中国舞蹈艺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浓缩和沉淀了几千年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结晶,而且还承载着独具一格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伟大民族精神。

  正因如此,把中国民族舞蹈艺术传承好、弘扬好,不仅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而且使命神圣而光荣。然而,要想将这一传统文化艺术瑰宝发扬光大,使其焕发出璀璨的光芒,绝非想象的那么容易,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没有对民族舞蹈艺术的无比热爱与执着追求,没有主动担起弘扬民族艺术的责任与使命,是不可能在民族舞蹈艺术之路上寂寞坚守、苦苦求索,更不可能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和毕生的精力献给舞蹈艺术事业。

  说到对民族舞蹈艺术的传承与执着追求,这里不得不提到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陈爱莲。她可是一位从艺60余载,把毕生精力都献身中国舞蹈事业的传奇式人物。从一名孤儿到中国第一批科班出身的专业舞蹈演员,从舞蹈艺术事业有所成就到用舞步行走在乡间、不忘全身心地回报祖国和人民,从四十二岁开始演林黛玉到办舞蹈艺术学校传承民族舞蹈艺术……她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把毕生的所学毫无保留地献给人民、回馈给国家。哪怕就是现在,她仍然在民族舞蹈艺术之路上奔波忙碌,为传承与弘扬中国舞蹈艺术而发挥着光和热。

  探究陈爱莲的舞蹈艺术之路,其事业的成功绝非偶然,这里既有国家和人民的培养,也有她个人对民族舞蹈艺术的执着、敬业与奉献,但最关键的还是在于她对中国舞蹈事业的那份责任和使命。有了这份责任和使命,她不辜负国家的培养,自幼开始潜心学习中国舞蹈艺术,从而为后来的舞台表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了这份责任和使命,她四处拜师,学习芭蕾舞的足尖技巧,从而将首部中国古典舞与西方芭蕾舞融合之作《鱼美人》演绎得淋漓尽致,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有了这份责任和使命,她把歌舞剧艺术送到了田间地头、与人民亲密接触;有了这份责任和使命,她不断创新与突破,年过半百仍然再次演绎林黛玉,让自己的舞台表演艺术生命不断延长、焕发出青春与活力;有了这份责任和使命,她取得艺术成功之后不忘关注中国舞蹈艺术的发展,办起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舞蹈艺术学校,将中国舞蹈艺术继续传承与发扬光大……

  正如陈爱莲自己所说的那样,面对国家和人民的重托与期盼,面对传承与弘扬中国舞蹈艺术的重任,尽管自己年纪不小了,但没有理由随便选择放弃。只要国家和人民有需要,她就有责任、有使命跳好自己的舞蹈、为国家的舞蹈事业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只有勇于肩负责任和使命,才能取得事业的成功与辉煌。毋庸置疑,陈爱莲在传承与弘扬中国舞蹈艺术之路上的故事,让人感慨、使人尊重、令人敬畏,她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挑战自我的艺术修为和职业道德,不仅成就了她个人艺术事的,更引领了中国舞蹈艺术的时代潮流,舞出了最炫民族风。(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