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娃娃抓起更能答好“文明出游”考卷

发表时间:2016-05-06 06: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文明出行从娃娃抓起。为加强未成年人文明出行、安全旅游教育,让文明出行旅游以更加生动的形象深入人心,“五一”小长假来临之际,全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文明出行、安全旅游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从文明出行、旅游走进校园宣传教育、组织未成年人文明出游、发动未成年人担任文明旅游宣传小志愿者等方面,上好“文明出行、安全旅游”这堂课,让文明出游成为一种生活方式。(5月2日中国文明网)

  文明出行,这是一个不得不说、也是绕不开的话题。每逢旅游旺季,各地各部门绞尽脑汁,提前应对、力求寻求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希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文明中国加分。

  应该说,为了提高国人文明出行的满意指数,近年来各地方都高度重视,也进行了许多大胆而有益的探索与尝试。如有的从旅游景区自身管理着手,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优化文明旅游服务方式,提高景区管理服务质量,以此促进游客遵守景区管理规定,自觉文明旅游;也有的地方联合组织开展多省份旅游志愿服务统一行动,在旅游高峰时为游客文明出行进行正确引导,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倡导旅游新方式、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不管怎么说,通过从上而下的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如今游客文明出行的自觉性相比以前有明显提高,各种不文明行为大幅减少,文明旅游已成为各地景区的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然而,我们同时也注意到,尽管文明出行整体环境有所改善,游客的文明素养也有显著提高,但在景区内攀爬景点、随地扔垃圾等各种不文明旅游行为仍然时有发生,且频频出现在新闻媒体的报道上。如近日媒体报道的“4月29日一男子站在黄河母亲雕塑上拍照”的一则新闻,立即引发网友“拍砖”,纷纷指责男子的不文明行为;还有“五一”上海迪士尼开放测试期间,不但遇到了“踩花”、“攀爬”、“乱扔垃圾”、“随地小便”,崭新的灯柱子上也被刻上了“到此一游”……凡此种种,不仅大煞景区风景,更影响了游客旅途心情。

  文明出行,这张答卷到底该怎样做?笔者认为,除了出台强制措施进行他律之外,至关重要的是要加强自律、使人人自觉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而养成良好习惯,最好的办法就是从未成年人开始抓起。众所周知,游客种种不文明行为的存在并不是偶然的,其身上的诸多陋习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时有发生,有的甚至是从小就已经养成。所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文明出行中的“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大声喧哗、说粗话脏话”等这些坏习惯和“臭毛病”,必须从加强未成年人文明出行教育着手,使孩子从小就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在其幼小的心灵上烙上“文明出行光荣”的烙印。

  总之,提高游客文明程度、打造文明路途风景,绝非一日之功、一蹴而就,它需要一个漫长的引导、教育、纠正和适应过程。只有“从娃娃抓起”,才能够从根本上培养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也更能答好“文明出游”考卷。(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