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孝亲应是刻骨铭心的情感自觉

发表时间:2016-05-06 06: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眼看母亲节将至,虽然这是个舶来的节日,但是孝亲是中国家庭文化中最具凝结力的部分,倡导孝亲文化,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过节不过是个载体,但是母亲山高水长的恩情,却在我们每个中国儿女心中并没有淡化。这些年,母亲节在中国逐步时兴起来,说明了对父母的感恩和重视亲情的回馈,是人类情感的自然需要,没有国界限制。肇于民间的母亲节,事实上承载了一种刻骨铭心的孝文化自觉。

  既然母亲节是孝亲的载体,我们要借此对孝的意义不断深化。倡导孝亲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但是,孝亲并不是简单的传统,而是社会文化心理顺应社会发展的变化过程,既包含了时代的观念的转变产生的影响,也包含了不同文化的碰撞融合。继承孝亲的传统很有必要,但不是全部拿来和效仿,更不是简单机械的形式膜拜。这样我们才能让孝真正融与日常,避免流入了仪式化的窠臼。比如媒体报道的,前几年某些地方对孩子的感恩教育中浩浩荡荡的洗脚大场面,还有成长仪式上的花里花俏孝作秀等,这些都将孝变味了,孝文化的培育、孝道的养成应该是天天年年的大事,而非一朝一夕,更不是一次活动。

  现代文明的进程,孝敬父母的内涵和外延要不断扩大。时代在飞速发展,有的网友认为,教会父母使用智能手机电脑也是孝顺的体验,笔者非常赞同这个想法。在一根网线连接地球村的今天,我们在千万里之外,天天晨欢膝下对于大多数儿女来说,几乎没有可能。教会了父母使用网络,我们可以随时点开手机电脑就可以知道父母是否安好?同时也通过网络这根线让父母知道我们的一切,减少牵挂和思念,这何尝不是送给父母力所能及的孝道呢?现代社会,孝敬父母的内涵有了很有的转变,父母与子女之间更注重平等,更注重责任与义务,以及情感的沟通与回馈。同时,现代社会也带来了家庭结构的变化,父母与子女的生活空间产生了距离,孝亲缺少了现实表达的机会,“常回家看看”成了不少人的嗟叹。所以,要真正走出孝亲困境,单靠一次节日也远远满足不了亲情的渴望,还需要我们积极地选择与时俱进的孝道,才能真正让中华孝道细水长流。

  孝应是我们铭刻在心落实在行的日常行动。虽然节日与倡导的社会观念与价值互为表里,不是节日确定导向,而是大家的自觉才使得节日有内涵。倡导孝亲也是如此,更多的功夫还得孝在平时,即如何促子女父母的和谐,如何让父母与子女之间有更充分的相处机会,作为子女,不要等到节日才提点礼物回去,比如多听父母唠叨,给他们订份报刊杂志,鼓励他们大胆地追求精神生活,孝顺更要在物质上增加精神,那么无论是父母的生日、还是舶来的母亲节,都会我们孝的机会,都会有“中华传统”的内涵在其中。因为倡导孝亲需要的骨子里的教化,培养社会自觉,这才是母亲节承载的社会价值,更需要一个自下而上的过程,需要全面铺开、由表及里的入心入行。(蜀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