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母亲节 我们该如何去感恩

发表时间:2016-05-09 06: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母亲,今夜我又想起了你,我决定还是要为你写一首诗……”又是鲜花盛开的五月,又是母亲的节日,多少诗人咏叹过她们、盛赞过她们。此刻,说出对妈妈的爱,说出对她的孝,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一起祝福天下所有的母亲幸福安康,道一声“母亲,您辛苦了!”(5月4日中国文明网)

  又是一年母亲节。这个原本起源于西方的节日,为什么能够在中国迅速流行起来,并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的追捧?究其原因,它的节日内涵与中华传统“孝善”美德和感恩文化不谋而合、异曲同工,触碰到了人们藏在内心深处的那种对母亲的无尽感恩之情,并由此引发了社会强烈共振和广泛共鸣。

  或许,每每此时大家都会沉思、反省和扪心自问:母亲给予我们天下最无私、最伟大的爱,我们又是怎样对待母亲、回馈母亲、感恩母亲的呢?我们相信,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本明白账,也都会有对母亲说不完、道不尽的感激和愧疚——母亲给予我们太多太多,而我们又回馈母亲的太少太少。

  乌鸦有反哺之意,羊羔有跪乳之恩。孝敬母亲、感恩母亲,不仅每一个人都不应该缺位,也是必须去竭尽全力去做好的事情。那么,在又一个母亲节到来之际,我们又该如何去对待母亲、感恩母亲呢?这或许是大家都应该去认真反思的问题。笔者认为,感恩母亲、孝敬母亲,不求每天大鱼大肉,更不在于一时轰轰烈烈,而是体现在日常只言片语、点滴之间,时常心怀一颗感恩之心。

  要多陪母亲。男儿有志在四方。现如今,不少人为了发展与生计,纷纷离家外出闯荡、打工谋生。那么,在此背景之下,子女陪伴母亲的机会和时间就会大大减少,而子女也成了母亲牵挂。正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就是说的这个道理。那么,作为子女,就应该尽量多抽出时间回家陪陪母亲,或者是多打电话问候母亲,让母亲少一份牵挂、少一份担心,多一份释然与安心。

  要孝顺母亲。孝顺,就是要听母亲的话、顺从母亲的意思办事情。母亲的任何唠叨,任何指责,都是对子女的谆谆教诲与无微不至的关心,都是希望子女健康成长、认真学习、开心工作、幸福生活,不出任何差错和纰漏。所以,每一位子女在听取母亲的意见和建议时,无论是对与错、好与坏,都不要当面反驳、顶撞,就算是母亲有不对的地方,也要尽量先做到顺从母亲,待事后有机会再与母亲好好解释,不要惹得母亲不开心。

  要感恩母亲。母亲不易,母爱更是伟大。从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到牙牙学语、蹒跚学步;从懵懂少年,到风华正茂,再到娶妻生子、成家立业……一路走来,每一天每一步无一不深深浸透着母爱、溢满了母爱。所以,每个人都要时刻不忘感恩、懂得感恩、学会感恩;要从“为母亲洗洗脚、问候一下母亲、多陪母亲说说心里话、唠唠家常、谈谈工作”等点滴小事做起,把对母亲的感恩化作一个个具体行动,以此来回馈对母亲的养育之恩。

  当然,感恩母亲还有很多很多种方式,比如是给母亲创造一个好的生活居住环境,经常给母亲买她最喜欢吃的东西,在母亲生日时举办一个家庭宴会,等等。但无论哪一种方式,我们都要永远牢记是母亲给予我们生命,是母亲抚养我们长大成人。只有始终牢记这些,我们也就懂得如何去感恩。(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