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请举好文明旅游这张国家“名片”

发表时间:2016-05-09 0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日前,外媒一则“日本北海道观光厅以中国游客为对象制作的《旅游指南手册》涉嫌丑化中国游客”的报道,引发热议。北海道观光厅以《北海道旅游常识》为题,制作了中文旅游指南,其中包含多种描述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文字及图画,并在插图旁标注了一个大大的醒目的“×”。这引起中国游客抗议。对此,北海道观光厅承认,“部分内容过于片面”,并同意制作新版旅游指南,插图中将不再使用“×”记号,仅说明在日本什么样的行为违反礼仪。(5月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去年国家旅游局颁布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游客“黑名单”制度以来,部分航空公司、旅行社及景区都开始采取相应跟进措施。截至目前,将不文明游客公布于众的“黑名单”,已经公布了多个批次,约束力日益增强。游客将为自己的不文明旅游行为付出更多代价。这些都说明我们国家在改变游客旅游文明素养上并非轻描淡写,而是实实在在地花大力气整治。而且取得的成绩也相当斐然。

  但是,类似于日本北海道观光厅以中国游客为对象制作的《旅游指南手册》涉嫌丑化中国游客的行径,申明抗议笔者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所谓清者自清,任何人群都有左中右,想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在世界上犯下的滔天罪行,世界都在一分为二地看问题。中国游客在境外的一些不文明个案,这也确实存在,长期在个人生活上形成的陋习也不由自主地带到了国内外。大声的喧哗、随意的涂鸦、吃饭浪费、上厕所不冲、不能顾全大局等一些不文明现象,虽然只是极少数,但也直接影响了中国人的形象。所以,唯有中国游客自我强劲素养,才是击破日本北海道所谓《旅游指南手册》的利器。

  古人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近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尤其是国民文明素质培养引导方面也在快速地跟进,日常生活中一些不文明现象因此更容易在旅游消费过程中暴露出来,这的确是个不争的事实。因此,这几年我们国家加大了社会精神文明的建设力度,通过各种途径培育全民的文明素养,不能不看到,文明意识的唤醒已经在大多数国民心中生根,并逐步内化为个体的自觉行为。但是,文明素养提升也是需要过程的,不能一楸掘井,相信通过对不文明个案的曝光和惩处,通过上下一心的旅游文明引领,会对大众文明素养的培育真正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因此,对于此次北海道旅游指南事件,我们只有理性客观看待,才能真正消除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和国家给我们贴上的标签,尤其对于观念、习惯、习俗等方面的矛盾造成的文明误差,不能轻易地再犯不文明的错。只有将文明旅游内化于心,再加上公民文明素养的固化于制,两者合二为一,才能真正促使旅游中每个公民都举好国家这张“名片”,用我们谨遵文明的态度、行为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旅游形象——不卑不亢,文明有加!(蜀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