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点带面”编织诚信社会大网

发表时间:2016-05-17 06: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16日在浙江省义乌市召开“建设核心价值 构建诚信社会”现场交流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全体公民的诚信意识,着力解决诚信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5月16日 新华社)

  建设核心价值,构建诚信社会。这不仅是一个宏观目标,更是每个人都应该懂得的共识。对于诚信社会的构建来说,笔者以为,需要有“以点带面”的价值存在,从“以点带面”的内涵出发,才能够领略到其中的真谛。可以说,从“以点带面”,到诚信社会的落地,中间需要经历太多的关键环节,而正是这些环节的编织,让诚信社会能够成为我们心中的一个牢不可破的共识,在“以点带面”的庇佑上编织出诚信社会的大网,福泽每个身在其中的人们。

  诚信社会的建设,“以点带面”首先在于凝聚共识。诚信的价值共识在于从整体上分析,能够给整个社会带来积极的效应,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上,能够节约社会运行的成本,减少人们在交往和交易过程中的付出,这是根本所在;而从个体的角度上分析,如果我们坚持诚信社会建设的共识的话,就能够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程度和频率,从而能够密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才是我们能够懂得的核心内容所在,也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我们才说,凝聚诚信社会建设的共识,才是“以点带面”的出发点所在,从这样的基本逻辑上出发,也就能够总结到这样的内容,也就能够从宏观和个体意义上,都能够认清楚诚信的基本价值,从而能够以身作者,身先示范起来。

  “以点带面”更在于示范价值的呈现。在诚信社会的建设中,离不开所谓的“解剖麻雀”的哲学方法的庇佑,而所谓的解剖麻雀,指的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即通过解剖一个典型,总结出其中的矛盾普遍性。有鉴于此,对于诚信社会建设来说,就需要有这样的典型出现。“诚信义乌”建设和“杭州搭建信息平台助力文化市场诚信建设”的经验做法。这其实就是最好的典型示范的榜样。义乌市以诚信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世界小商品市场,扎实推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实施“我诚信,我吉祥”工程,凝聚了诚信共识,培育了诚信自觉,打造了“诚信义乌”的响亮品牌。而杭州市建立文化市场信用信息数据库,开设文化市场管理诚信网,建设文化市场诚信信息管理系统,积极构建“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长效机制,引导文化市场主体规范行为、诚信经营,推动了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繁荣发展。这些例子,都为诚信社会的建设提供了现实的依托。

  “以点带面”更离不开现场经验的交流。在管理学上,有所谓的头脑风暴的方法,说的就是,通过现场的观点碰撞,能够产生无限新的内涵,新的思想,而正是这样的一种现象,让我们能够感受到诚信交流的重要性。即通过现场交流的作用,让我们看到诚信社会建设的现实途径所在,通过这样的交流,还能够懂得诚信的理论高度,将这样的理论结果放到实践中去,这才是最终的归宿吧!我们觉得,诚信社会的建设,注定会在这样的现场交流中,不断推进,最终落地。(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