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五个一百”诠释标杆的意义

发表时间:2016-05-17 15: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16日,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5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最终评选出的“100名网络正能量榜样、100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100幅网络正能量图片、100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100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获奖名单将在人民网、环球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同步公布。

  这是中央网信办自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全网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这次评选活动,不仅参与作品推荐的单位和网友人数众多,而且参与投票的网友人数也十分可观,1.2亿人次的投票数、突破10亿次的点击量,充分显示出这次活动的影响力。从入围作品的质量来看,也是厚重多元、亮点纷呈、喜闻乐见。因此,最终发布的“五个一百”,可以说是网络正能量的标杆。

  网络空间需要正能量标杆的支撑和引领。长期以来,网络空间被一些所谓网络“大V” “意见领袖”所左右,谣言和谩骂充斥其间,乌烟瘴气、“危机四伏”的网络环境使得很多人成为“沉默的大多数”。而“五个一百”的评选,吸引了上亿人次参与其中,说明即便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只要有平台、有引领,有有效的方式,便能够激发潜藏于人们内心的向善向上的力量。这种力量,便是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环境的坚实民意基础。

  网络正能量标杆需要更多的人来成就和塑造。标杆的意义在于,它能够吸引和带动更多人的参与和效法。此次隆重公布“五个一百”获奖名单,便是为矢志于网络健康环境建设的群体撑腰打气。在一个“唯恐天下不乱”的网络舆论环境中,敢于正确发声已属难能可贵,善于发声则更应给予掌声和鼓励。大张旗鼓开展评选活动,亮明了唱响主旋律、鼓励和传播正能量的鲜明态度,必将进一步点燃广大网民传播正能量的激情,为营造健康的网络舆论生态环境汇聚磅礴的力量。

  作为一个公共空间,网络空间也是亿万网民的共同精神家园。建设和维护好这个家园,是全体网民的共同责任。而有了标杆的示范引领,将使广大网民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增强净化网络空间、守护网络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开展“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意义正在于此。(彭州 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