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正能量在生命通道中跑步前行

发表时间:2016-05-24 14: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一辆来自甘肃省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救护车被堵在了红星路下穿隧道,危急之时,隧道内排队的私家车纷纷往两边挪动,在两条行车道之间为救护车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顺着这条生命通道,救护车用了不到两分钟时间便驶出了原本可能要花上20分钟甚至更久才能驶出去的隧道。(5月20日 四川新闻网) 

   “成都一救护车隧道遇堵 众车主动让出生命通道”、“救护车鸣响警笛 成都拥堵车辆让出生命通道”等标题一时间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引起了网友的热烈关注和讨论,纷纷赞美让道司机的热心行为。成都交警及时公开了私家车让道视频,还原了暖心一幕。视频中,私家车不约而同往两边挪动,两车道生生变成了三车道,救护车在一片红灯中往前行驶的感人画面,不断在网友手中被传播,感动了更多人,也教育了更多人。尤其在大力提倡文明交通的背景下,上述让道救护车的事件更是一例鲜活的例子,为大家树立了模范榜样,起到了应时应景的正面宣传作用。 

   正能量需要被大众“践行”。提到正能量,有些人会觉得望尘莫及,说那是少数人的事儿,与普通人无关。事实上,就如上述事件中的私家车司机,大家都是普普通通的群众,但大家不约而同开辟生命通道的善举震撼了无数网友的内心,这就是正能量,就是模范,就是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你我都在践行,也都有义务践行,我们不能否定自己,也不能“不以善小而不为”。并且,为了消除司机为避让救护车而发生的闯红灯、压实线等违规交通行为,相关部门也出台了消分免罚、给予奖励等措施,为大家消除后顾之忧,正是为鼓励占道救护车提供政策上的保障。所以,传递正能量,国家在倡导,政府在鼓励,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都需要无条件自觉践行。 

   正能量需要被媒体“高调”。在此次事件中,许多媒体相继对私家车让道行为进行了报道和转发,成都交警更是在第一时间对让道视频进行了公布,及时还原了暖心一幕。诚然,避让救护车已经被纳入文明行车规范,是最起码的行车道德,或许有人觉得这是分内之事,不值得一提。但频发因占道停车延误救援,甚至发生“豪车女司机拒为急救车让路 打倒女协警”的事件,我们还能说为救护车让道不值得一提吗?这恐怕只有看过德国车辆让道救护车以及红星路隧道众私家车齐开辟生命通道视频、内心受到深深震撼的人才有发言权了。正能量不应该沉默、更不应该被埋没,它需要高调,需要被传递、被表扬、被扩散,需要让更多的人身临其境地被感动、受教育,做好正面宣传、树立身边榜样都需要这样的高调。

   传递正能量就像一场无限循环的接力赛,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队员,都应该怀着感恩的心,站在自己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激发自己内心深处的正能量,去传播温暖时代和社会的声音与足迹,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让正能量在生命通道中跑步前行、永不停歇。(武侯评论员: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