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我们为孩子荡起“快乐双桨”

发表时间:2016-05-25 0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又一个国际儿童节将至。每逢此时,各地都要围绕儿童主题举办各类纪念庆祝活动,其目的就是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和重视儿童生存状况,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确保每一名儿童都能够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说到让孩子童年快乐,不禁让人联想到一首脍炙人口、传唱不衰的少儿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旋律优美、节奏轻快的歌曲唱出了广大少年儿童的心声,展示了孩子们尽情游玩、快乐唱歌的景象,不知让多少孩子梦寐以求和憧憬向往。

  这也难怪,爱玩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相信许多人儿时都玩过诸如跳房子、滚铁环、跳绳子、斗鸡、跳橡皮筋等游戏,那可是一段最美好最难忘的记忆、最快乐最幸福的童年时光。然而,现实生活并完全如此,特别是在这个社会竞争激烈、就业形势严峻、生活压力大的当下,不少家庭为了能够让孩子成龙成凤,人为地抹杀了孩子爱玩的天性、剥夺了孩子童年的快乐时光。

  尽管每个家庭对孩子童年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不同,或注重个性发挥,或专注学习成绩,或侧重兴趣培养,但让每一个孩子童年“快乐”,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和最大的期许。那么,结合当前实际,如何才能够让孩子的童年“快乐”、健康幸福成长呢?笔者认为,要像《让我们荡起双桨》中所唱的一样,为孩子荡起“快乐双桨”,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快乐、创造快乐。

  提供快乐,就是要给孩子足够快乐的空间。开心、快乐,是衡量一个孩子童年是否幸福的重要因素。但是,当下不少孩子的童年几乎被沉重的家庭作业负担和课外各类培训班所挤占,孩子们很难有足够的时间去享受快乐、体会快乐。因此,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都要给孩子预留足够的快乐空间。作为家庭来说,要尽量少安排一些这样或那样的补习班;作为学校来说,要尽量少布置一些家庭作业,真正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尽情释放爱玩的天性,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

  创造快乐,就是要为孩子营造快乐的环境。要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知善恶、辩美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迷失方向;要注重家庭建设和家风教育,让每一个孩子从小接受良好家风家训的熏陶,使他们能够成为一个崇德向善、向上向善的好少年;要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注意防溺水、正确使用家电等,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健康茁壮成长;要教育孩子正确对待和使用网络,远离各种暴戾、黄赌毒等不良康信息,确保每一个孩子身心健康。

  “做完一天的功课,我们来尽情欢乐…… ”无忧无虑、尽情快乐,既是孩子的天性,也需要精心呵护。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为载满孩子童年快乐的小船荡起双桨,呵护其健康成长、扬帆远航。(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