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六一”为桥将“孝”植入孩子心灵

发表时间:2016-05-25 06: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为了更好地庆祝六一,近段时间,河南许昌市健康路小学的很多学生每天放学回家,首先要完成一样特别的作业:不是以前的做几道数学题,读几句课文,而是为父母家人做一件小事,并用一两句话记录下来。据了解,这是该校尝试在日常生活中开展孝爱教育的一项举措,以“日行一孝”的作业形式引导学生将孝道的传统美德植根心灵,也准备在六一期间,将孩子们的孝心作业来一次节日大展览。(523日《许昌日报》) 

  笔者觉得,健康路小学以这样的形式庆祝六一,也是好渠道,好形式! 

  生活当中,我们常常抱怨孩子自私,不懂得孝顺,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自己的东西都要父母整理等等,可是我们有没有问问自己,给了多少孩子历练的机会?家长有没有给孩子孝顺的机会?因为有长辈的大包大揽,孩子在几个大人的庇佑里,很难有表达孝的机会。 

  实践才能出真知,孝道情愫也是在锻炼践行中才能不断成熟。我们只有多给孩子创设机会,孩子的表达可能稚嫩,却也是成长中必不可少的积累。因此,我们的学校教育,只有多点像许昌的健康路小学那样,将“日行一孝”作为每日必做的家庭作业布置给孩子,让孩子在这样的实践作业中学会感恩,学会快乐健康地成长!相信,在六一那天拿出来的节日成果,定会不一般。 

  教师也好,家长也好,平时让学生诵读经典,感受《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等这些国学经典,都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质。但是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内化,将这些传统美德内化为孩子们的行动。如此,才能让孩子通过学习正心笃志,通过践行不断崇德明理。这才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而让孩子每天完成“日行一孝”,给奶奶捶个背,给妈妈洗一次脚,或者,开展一次尽孝的演讲,分享一个主动做好家务减轻父母的负担经验等等,这些事不大,但天天坚持,才能将书本上的“孝文化”真正“学”到了心里去,落实到行动中。 

  “《弟子规》不是拿来背的,而是拿来做的。”健康路小学教师吴秋菊的一句话真是让笔者大受启发:引导孩子把在诵读中华经典中感受经典的力量,又在在日常生活当中,去实践经典的内核,“孝于亲,悌于长”就在这样的每天练习,每天实践中,真正得到了有效落实。因此,多给孩子布置好“日行一孝”的作业,才更加有助于孩子养成美德,让孝文化在孩子结出丰硕的果实。“我帮助妈妈整理房间,心里很高兴,妈妈也很高兴。”“今天,我给爸爸捶背了。”“自己洗袜子,好让妈妈哄弟弟”等作业反馈,就是孩子孝心拔节的心声;“置冠服,有定位”“父母命,行勿懒”“亲所好,力为具”更是帮助孩子品德内化的有效引领。 

  孩子成长中的品德引领,多点润物细无声的渗透才事半功倍。我们只有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小事开始,抓住六一这个好契机,帮助孩子寻找开展“日行一孝”的活教材,帮助孩子行动有方向,实践有动力,从而真正明白“做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是他们的担当和责任。而这份责任要更好地担起来,必须从现在开始,想法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贯穿于他们的学习中,变成一个个求真向善的小行动,才能真正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会感恩长辈,继而由此及彼,感恩社会和国家,真正地将美德入脑入心,为将来成为孝老爱亲的好子女、报效祖国的好公民奠定基础。(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