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关爱留守儿童 应走进他们心里

发表时间:2016-05-25 13: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5月24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的法官联合枣庄青蓝智慧教育中心青年志愿者,分组走进辖区内各乡村小学校,向农村留守儿童赠送书籍、衣服、学习用品,并和他们一起做趣味游戏,开开心心迎接“六一”儿童节。(法制日报)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许多孩子都是在父母的陪伴下过着快乐的六一,同样也有许多的留守儿童,独自伤心,社会却是和谐美好的,留守儿童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笔者认为,留守儿童要得不仅仅是节日的活动,而是父母的关怀。大致说来,留守儿童主要存在因亲情缺失导致的心理问题,因监管缺位导致的行为问题,因辅导不力导致的学习问题,因监护失控导致的安全问题。留守儿童的问题已然成为当代问题出现和累计最大的群体,不少留守儿童甚至变成了“问题儿童”,不应该让广大留守儿童成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牺牲品”或“危险品”,而社会各界要充分利用“六一”这样的节庆日,加大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笔记认为,他们更缺少爱,更渴望得到社会的关注。我们要有爱心和耐心,从小事上细节上多关心他们,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变化,及时沟通。针对个别父母离异,父亲在外打工等现象,俗话说:精诚所到金石为开。我们要有慈母般的爱,有持持以恒的耐心,就一定能走进他们心里,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然而,他们的心理健康才是最大的问题。一种情况是父母务工无暇顾及孩子,孩子感情上得不到交流,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和帮助,缺少父母的温暖和教育,这对儿童心理产生极大影响。留守儿童一般内向、自卑、敏感,性格比较脆弱。则另一种情况是父母在外打工,经常往家里寄钱,有的甚至给孩子买了手机,加上监护人的娇宠溺爱,导致孩子养成大把花钱、逃学上网、吸烟喝酒、自暴自弃等不良行为,这样的孩子往往自私、孤僻、暴躁、蛮横。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只能多与他们沟通,给他们讲节俭的重要性,让他们养成节俭的生活习惯,体会父母的不易,让他们感到父母出去不是不爱他们,而是为了使他们生活更好;对他们进行法制教育,讲如何自我保护,从电视上、网络上、多搜集一些实际例子,对他们进行教育。

  总之,关注留守儿童不能沦为空谈,否则今天我们忽视了对这一群体的爱护,明天就可能要面对难以承受的社会之痛。不论是城市还是当地政府机构,都应当高度重视留守儿童问题,采取相关举措,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青白江评论员: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