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打造“好人之城”人人都是主角

发表时间:2016-05-26 06: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从2008年6月淮北二中教师朱兴剑入选首批“中国好人”开始,到今年4月相山区东山社区居民刘广平荣登中国好人榜。淮北,这座仅220万人口的小城,“中国好人”总数已达到120位,名列全省地级市第一、全国前列,入选人数和城市人口的比例位居全国前列。(5月23日中国文明网)

  好人,是道德模范,是时代的楷模,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榜样。能够获得“中国好人”这一殊荣非常不易,除了其本人的事迹能够得到周围的人一致认可且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之外,还要经过自下而上的层层推荐评选、严格审核把关以及向社会进行公示等严格而复杂的程序。

  尽管如此,但在安徽淮北这座只有220万人口的小城,竟然有“中国好人”120位,这种好人扎堆聚集的现象不得不让人赞叹和啧啧称奇。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座小城好事不断、好人频出呢?或许,当你从中国文明网上看了《淮北放大“好人效应”凝聚正能量、倾力锻造“好人之城”》的经验介绍之后,就会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这是一个好人之光照亮他人的城市,一个个“中国好人”就如同一支支火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用自己的光亮温暖他人、照亮他人,点燃整座城市争做好人的激情;这是一个好人旗帜感召他人的城市,一个个“中国好人”就如同一面面旗帜,好人旗帜举到哪里,就会感召一批、影响一片、带动一方,营造好人受羡慕、受尊敬的社会环境和“一个好人带出一批好人”的雁阵效应;这是一个好人丰碑引领风尚的城市,一个个“中国好人”就如同一座座丰碑,好人丰碑立在哪里,就会树立标杆、引领风尚、启迪未来,引领整座城市的好人群体不断壮大和好人现象不断升温……

  从一个“好人盆景”到一个“好人景观”,从一个“好人景观”到一座“好人花园”,再到整片“好人风景”,淮北锲而不舍地推进城市文明创建所取得的成效显而易见,也实现了由“淮北好人”到“好人淮北”的转变。淮北“好人效应”不断放大,让这座小城的好人无处不在、好事每天都在上演,处处彰显出“小城大爱”的城市品格。

  毋庸置疑,淮北弛而不息地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努力打造“好人之城”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值得各地好好总结和思考。为什么有的地方许多方面都与淮北相当或比淮北强,而独独在城市文明创建、培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方面却显逊色?笔者认为,其至关重要的就是没有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没有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学好人、做好事的行列中来。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打造“好人之城”同样如此,需要人人参与,当好主角、争做好人。我们坚信,只要各地认真学习和借鉴淮北打造“好人之城”经验,将“淮北好人”效应不断放大,就一定能够让“好人之城”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遍地开花。(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