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家风建设让明德尚礼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16-05-26 06: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你们一定要严守‘诚实守信,友邻和睦’的霍氏家训,并且要代代相传!”5月23日,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新镇街社区正举行一场简朴的拜寿礼。在众人的祝福声中,80岁的寿星霍仲伦将一幅霍氏家训郑重地交到了子孙们手上。

  对于社会秩序的形成和延续来说,我们能够看到的应该是这样的痕迹,即每个社会风气的形成,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特质,而按照制度经济学的基本逻辑,社会风气乃是一种非正式制度安排,需要历经成为长久的时间才能够实现。所以说,各地在纷纷开始家风建设的过程中,其实就是为了完善这样的明德尚礼的过程吧!即能够从家风建设中赢得更多的价值,让人们懂得明德尚礼的基本价值所在。

  家风建设切中公序良俗的要义。明德尚礼的形成,贵在于凝聚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而每个家庭都是一个社会的基本细胞。既然如此,我们就需要明白这样的要义。即只有从一个家庭出发,将一个家庭建设好,才能够维护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从这个意义上分析的话,我们就应该能够明白,家风建设就在于维系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更在于将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建设推进到一个细致入微的境界中去,让人们都能够看到整个目标实现的现实和可能。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吧!

  明德尚礼的社会风气总是点滴积累完成的,而家风建设就是不断向着这个目标迈进的过程。我们能够清楚认识到,一方面,通过家风建设能够赋予人们这样的一种认识,即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只有通过这样的家风的传承才能够赋予有效的前行动力,才能够懂得最终的价值吧!另外一方面,明德尚礼的社会风气,也需要这样的点滴积累的过程。也就说,我们从家风建设开始,能够赢得更多的尊重,也能够看到更多的努力,这些努力都是我们在明德尚礼的过程中必须付出的。

  各地在开展家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明白的内容在于。家风建设需要在各地的实际情况上积极开展,重庆的例子说明,巴南区以家风助学风、家风促作风、家风淳民风为重点,以城乡社区和家庭为基本单元,创新开展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等“家风润万家”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倡导积极向上的家风。不同形式的活动总是有着不同的接纳群体,只有多元化的形式,才能够赋予更多接受价值,让不同层次的人都能够滋润心灵,从而实现最终目标。(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