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引导儿童在品质阅读中成长

发表时间:2016-05-30 06: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这是一代幸福的孩子,一代浸淫着书香成长的孩子,有的小小人儿甚至还未出生就已经“读”起了童书。在这个儿童文学的黄金时代里,写什么书,出什么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都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打开童书,走进儿童文学。(5月29日 经济日报)

  “开卷有益”,但对于儿童来说,因种种原因,开卷尚需慎重。一方面,儿童的自制力较弱,模仿力较强,而书籍又是培育儿童生活习惯的重要方式,开卷不慎,很可能让儿童思想走偏,影响以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甚至会督促儿童走向歪路;另一方面,儿童文学的市场太过于广阔。曾经有人将人生可用来读书的时间和当前存在世界上的书籍进行对比,却发现若不是“术业有专攻”,那么,人很难读完所有的书籍,也因此,培养儿童在某一方面的阅读兴趣,就至关重要。

  随着浅阅读成为时尚,儿童的阅读习惯正在逐步确立。学校、社会、家长已经下意识的将儿童的发展与多种类的书籍相连,有意识的在引导儿童广读书、多读书上下功夫。然而,对于儿童来说,光有浅阅读是不够的,若是所有的阅读都是“浅尝辄止”,那么,读书又变成了一个过场。要真正丰富儿童的精神世界,需要我们强化引导,打造儿童走向品质阅读的优良环境。

  合适的书籍,是儿童阅读有效的基础。书籍很难区分好坏,但是对于儿童来说,合不合适则很重要。当前儿童图书市场繁荣,很容易让人在其中不知所措,家长不知道如何为孩子选书,也不知道哪些书籍更为正统。此时,就需要强有力的社会力量,在书籍市场进行适度的市场方向引导,若是有一个让人相信的机构、有一份份让人信服的书单,那么,就会避免很多无效杂书误导孩子。

  适当的扩展,是增强儿童理解能力的途径。书籍若是仅仅为了娱乐,浅阅读就够了;但是若是为了价值养成,那么,就需要系统性和专业性引导阅读。儿童书籍在价值引导上,都比较集中和专一;要增强儿童对于书籍的兴趣,需要我们在增强儿童阅读的系统性和专业性上下功夫。引导儿童学会扩展阅读,学会查找相关书籍的方法,有助于阅读变为一种兴趣;而在儿童阅读的过程中偶尔“加料”,掺杂一些专业性质较强的书籍,将对儿童未来的读书习惯做出好的引导。

  浓郁的氛围,是让儿童保持阅读持久性的良方。阅读习惯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要让儿童养成持久阅读的兴趣,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合力。学校应该适度的举办一些读书讨论大赛,引导孩子们在竞技中获得阅读成就感;家长需要以身作则,督促性引导孩子在阅读上下功夫;社会则需要打造以读书为荣的社会氛围,让孩子主动走进书香,爱上书香。

  儿童是社会最宝贵的财富,也是社会回报率最高的投资。不妨多在引导儿童进行深入、系统、全方位的品质阅读上下功夫,今日儿童之思想高度和思维广度,将决定明日中华民族之文明深度和影响维度。(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