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核心价值观进茶馆”真乃亲、新、实!

发表时间:2016-05-30 10: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自从去年12月以来,成都锦江区的各个茶馆都成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阵地,每个来这里的人都感受到这里的茶馆真是大变样了,因为高大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茶馆,老百姓非但不觉得突兀,更是打心眼里喜欢。用当地老茶客老刘的话说,“进了茶馆不打麻将,不斗地主,改成了听戏、听讲座,开群众讨论会,寓教于乐。平时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普法明星、满腹经纶的大学教授会不时出现在茶馆里,茶馆没有了烟雾缭绕、少了高声喧哗,一杯清茶谈天说地聊天下……”(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我们只有拓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社会基础,才能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教育。将茶馆当成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阵地,成都锦江区的做法,真正走到了百姓心里。更让百姓体验到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亲民、新举、实效。

  毋庸置疑,亲民的核心价值观培育才事半功倍。如此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试点的工作,不仅方法对路,也减少了工作的强度和压力,平时说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多人都觉得这些工作在基层比较难做,因为老百姓的素养和认识参差不齐,再加上各家都有各家的忙,真正要召集开展活动,发动就是个难事。现今,我们利用茶馆这个聚集人气的地方开展核心价值观培育,今天你来了,听一个榜样故事,回去后一传十,十传百,人气和宣传效果基本上都达到了。再加上当地宣传部门从文化、民俗、百姓认知等多方面按照百姓的口味培育核心价值观,他们自然感到亲切,大家也愿意来听。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少了新思路新举措,否则容易让百姓感到老调重弹。“我算是爱逛茶馆的,这家茶馆很巴适!这里把茶文化与川剧文化很好地结合,演出剧目都是充满正能量的经典桥段。”家住锦江区的付大爷是悦来茶园的忠实粉丝,周末有机会还会带上孙女一起来品茶看川剧。其实,自从成为试点茶馆之后,茶园注入了不少“新”元素。这点当地百姓更是有目共睹。除了茶馆环境上处处飘逸着文化氛围,化解群众问题的场所也搬到了茶馆,这不仅是一个现场办公的实录,更让百姓感受到政府对百姓办事的态度。这样的茶馆,谁不想来看一看,坐一坐,听一听,如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百姓是打心眼里欢迎!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心中落小落细,才是真功实效。茶话会、座谈会、沙龙等形式,对当前热点话题开展探讨,引导群众客观公正地认识社会现象;邀请社区能人、居民专家开展交流讲座,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传达身边好声音。社区公约延伸到街头茶馆,倡导文明行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延伸到茶馆,使基层群众近距离了解模范的先进事迹,自觉加入传递榜样力量的行列……这何尝不是让群众充分汲取思想营养、获得精神力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抽象走向具体鲜活的最好证明,用此方法和方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让其在百姓心中逐步“生根”、内化,并形成广泛的心理共识和行动指南。

  茶馆成为社会正能量的聚集地,知识文化的传播地,群众问题的求助地,文化活动的表现地,红色文化的展示地,如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举措,值得我们其他地方学习!因为,站在群众利益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才会真正宛如一股新风,百姓喜欢,润物无声!(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