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志愿服务是“一盘下不完的棋”

发表时间:2016-05-30 22: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我国发展了30多年的现代志愿服务,正迎来关键时刻:5月6日,社会各界期盼多年的《志愿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5月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5月30日《光明日报》)

  30多年前,如果有谁提到“志愿服务”,相信大家都比较陌生,更不知道其是什么,究竟干什么。这也难怪,“志愿服务”作为“舶来品”,那个时候在中国还只是处于萌芽状态、刚刚起步。

  那时的中国,改革的大门正徐徐敞开,改革的航船风劲帆满,各种新鲜事物和思潮纷纷涌入中国。尽管如此,但对于“志愿服务”这一新鲜事物,大多数人的认知还是非常模糊和有限。人们只知道“学雷锋、做好事”,并不知道“中国志愿服务”其实也是类似的组织,是与“雷锋精神”的精神实质和价值内涵一脉相承、对“雷锋精神”的继承和发扬。

  30年来,在中国志愿服务旗帜的指引之下,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的感召之下,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志愿服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到现在队伍日益壮大,服务不断延伸。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已实现31个省区市志愿服务组织全覆盖,志愿者人数已超过1亿人。服务对象从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等弱势群体逐步扩展到全体社区居民,服务领域也从社会救助延伸到再就业服务社区治安、文化教育、便民利民等方面。

  然而,我国志愿服务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志愿服务体制机制不健全、服务标准不统一、服务操作不规范、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志愿服务经费无保障等诸多问题,这也不同程度地阻碍和制约了志愿服务事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正因如此,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关注和重视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站在全国的高度进行谋篇布局,下好志愿服务事业“全国一盘棋”。2015年8月,民政部发布了《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今年5月6日,社会各界期盼多年的《志愿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今年5月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

  应该说,无论是《志愿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还是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尽管志愿服务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但这只意味着志愿服务迎来了发展的关键时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并不代表着志愿服务发展已经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也就是说,志愿服务步入正常化轨道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还有许多配套的制度和具体方案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是“一盘下不完的棋”。

  当然,只要国家出台了相关法规和指导意见,就为志愿服务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各地各部门可以依照相关法规和指导意见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继续下好、下活每一步棋,不断开创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再作新的更大的贡献。(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