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善意制度撑起留守儿童的天空

发表时间:2016-05-31 06: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了让农村留守儿童在父母不在身边的情况下,仍能感受到父母之爱、社会关爱,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近期部署开展了“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行动”。这一行动旨在发挥妇联组织关爱服务优势,通过深化家庭教育指导、加强亲情关爱服务、推进快乐家园建设、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等,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530 新华社) 

  对留守儿童,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来说,如何才能够有着完整的青春,这似乎更为重要。因为,留守儿童不仅面临着物质层面的缺少,对于爱的渴望更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当孩子们处于青春期的时候,这样的渴望甚至会变成比物质更为迫切的问题。所以,全国妇联开展的“让爱留守”活动,可谓切中问题的要害,一方面能够增强留守儿童的归属感,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从而能够安心学习和生活;同时,也能够在整个社会领域内形成积极的认识,让我们懂得呵护留守儿童乃是整个社会的任务,并非某个部门的事情。 

  留守儿童的明天需要善意制度的维系。从全国范围内,我们需要有关爱留守儿童的制度保障。作为一群特殊的孩子,如果留守儿童在农村,需要加强农村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形式,让他们能够懂得,在乡村学校少年宫里,也有着这样的积极价值,也能够释放自己的青春。不过,我们必须清楚的是,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往往是这样的不均衡的表达,各地各部门都积极投身其中,但是完善性和长期性是一个现实问题。所以,真正的关爱留守儿童,更需要有确保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制度,确保每个乡村都有少年宫,都能够运用好少年宫。 

  善意制度在于每个城市因地制宜的努力。不同的城市,对于外来工子女的态度不同。但是,善意的制度不能够缺少。因为,只有通过善意的制度,才能够让从农村走到城市中的孩子安心过下去,这才是至关重要的内容。既然如此,当我们再次谈及这个问题的时候,就应该深刻明白,善意制度的完善,其实来源于这样的内容,每个城市都应该有着因地制宜的努力吧!比如,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通过这样的努力,让城市中的留守儿童有学可上;允许外来工子女更宽泛地进入到学校中来。这些措施都是因地制宜的,但是出发点都是善意的,就是让留守儿童获得更多归属感。 

  不过,留守儿童的问题,有历史的因素,也有现实的因素,绝对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掉。需要我们有着长期的准备和打算,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就需要有着更为长期的努力。对于那些有着成功经验的乡村和城市来说,需要积极借鉴经验,让成功的经验能够推而广之;对于那些比较落后的乡村来说,需要各级各部门各组织能够深入其中,找寻到符合当地实际的帮扶措施,积极开展像“让爱留守”这样的活动,真正让所有留守儿童都能够感受到爱的呼唤,体会到善意制度的重要性。(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