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敢于挑战陋习 文明便行之渐近

发表时间:2016-06-01 10: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在公共场所旁若无人地吸烟,曾是我国屡禁不止的社会陋习。去年,北京等地实施史上最严的禁烟令,执法力度前所未有。经过一年的强力治理,这一顽固的积习已经悄然改变。(531 新华社) 

  禁烟,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吸烟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这就使得当在公共场所禁烟的法令开始施行之后,很多人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否定这件事情。然而,号称历史上最严的“禁烟令”,在开始实施一年后,取得的效果,却让人感到惊讶。一边是实施前的质疑,一边是实施后的效果,改变,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全面禁烟,也只是看起来很远。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俗话还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当禁烟已经走出了公共场所的第一步,那么,距离在全国全面施行多方位的“禁烟”政策,就已经不远了。而法律机制和社会思维的转变,更是让禁烟开始由部分人的战争,变为更多人对于文明生活的号召。 

  敢于挑战陋习,就已经迈出了文明的第一步。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挑战陋习的勇气,只是长期形成的惯性思维,让我们觉得做一件事情难度太大,然后就选择了拖延、选择了缄默。如在公共场所禁烟以前,我们看见了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纵然我们理由很充分,也不敢大声阻止,因为感觉会阻止了一个人,还会有更多人冒上来。然而,当全社会都意识到,禁烟是关系到全民健康的一件事情的时候,社会主流舆论、主流倾向都开始敢于向公共场所吸烟的陋习挑战的时候,一场禁烟大战,也就随之开始。 

  要彻底改变陋习,还需要文明观念持之以恒的灌输。改变陋习,是一个推翻和重建的过程。我们先要将不好的习惯推翻,才会给好的习惯重建的空间;而若是不好的习惯推翻了,但是新的习惯没有确立起来,便会给陋习重新生长、卷土重来的空间。在禁烟的这件事情上,就是如此。尽管我们在公共场所的禁烟已经卓有成效,但是相比较一些人的习惯和大量的长期吸烟人群、被引诱吸烟人群,这项禁烟任务,还是一场持久战。我们需时时刻刻提防公共场所吸烟的“死灰复燃”,更要提防人们重新将吸烟定为一种潮流而模仿跟随。 

  改变,大都是从挑战开始,不管是对于自我的挑战还是对于社会秩序、社会风俗的挑战,都是一个从“曲高和寡”到“全面呼应”的过程。禁烟只是挑战社会陋习的一小步,尽管我们的文明观念已经得到了快速地更新,但是还有更多的小陋习,潜伏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只要我们迈出了敢于挑战陋习的第一步,那么,文明也将“渐行渐近”。 (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