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完善章程让旅游文明有效迈进

发表时间:2016-06-01 12: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昨天,国家旅游局向各地区旅游局下发了修订后的《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2015年4月印发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停止实施。新《办法》将“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从6条增至9条。同时,记录时间从最长的1年至2年,增加到1年至5年。同时,增加了针对旅游从业人员违规的规定,同样列入不文明记录。(5月31日中国文明网)

  我们制定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处罚不是根本,为的就是让大家在旅游者能以文明同行,恪守公德,做一个文明的游客。

  但是,有些游客太过任性,总认为,旅游是个人的私事,也喜欢将自己平时的一些私心杂念带动公共活动中,随意攀爬,插队,景点涂鸦,飞机上不遵守规定等等,单凭批评教育还不足以根治这些顽疾,这些问题还是会时不时出现在公共视野里。应该说,《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一年有余,对于旅游的不文明行为的震慑力还是很大的。大家都清楚,上了旅游黑名单,自己要花上1年至2年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埋单。

  钢性的制度只有不断细化才能更加完善。这样不仅事关制度的威严,更关系到以儆效尤的作用。就如这次新《办法》加大了上旅游黑名单的种类,增加了针对旅游从业人员违规的规定,同样列入不文明记录,将破坏生态环境,违反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定也纳入制裁范围,这不仅仅是让一些不文明旅客在旅游过程中有所忌惮,更是一种文明的有效牵引。比如一些旅游不文明事件除了游客自身的原因外,旅游从业人员违规规定造成也不再少数。另外,让旅游中一些有损生态的行为,比如野外露营、烧烤、喂食动物等行为必须在不违规的情况下才能实施。因此,新《办法》,让游客监督从业人员真正有章可循,也明明白白告诫游客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

  新《办法》无疑是敦促文明旅游的又一大进步。它不仅有效地弥补了老《办法》在推行过程中的一些不足,让文明旅游行程制度再次通过扩容,帮助旅游管理和游客双方认识到遵守制度的重要性。但是话又说回来,制度的完善也是要人去实施的。因此,从旅游文明行为来讲,让旅游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根治,引导也不能缺少,不能以为有了新规定就可以万事大吉。要知道,一个细化实化的规则若要实用,我们就要根据具体问题,不断进行量化细化。才能真正保证每一条都有其相关文明行为的指引。从而才能真正让“游客不文明行为”成为整个“旅游不文明行为”。

  因此,国家旅游局向各地区旅游局下发了修订后的《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为的就是将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更加规范,真正形成旅游文明的有章可循,达到旅游文明的不断积累,将公民旅游素养有效地迈向更高的文明层级。(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