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法律和诚信撑起的名牌才是真金

发表时间:2016-06-02 06: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由于Tiffany、Gucci、MichaelKors等20多个品牌的抗议,刚刚加入全球最大反假货组织之一IACC(国际反假货联盟)的阿里巴巴只能在“一月游”之后被“暂缓”了会员身份,这使得中国的品牌假货和“山寨”问题再次成为全球媒体的热门话题。(6月1日《中国经济周刊》)

  假货为什么会有市场,窃以为它的市场无非有以下处:一是价格较低,二是名牌效应,三是某些不法商人生产假货不正当谋利,四是利益链。也就是说,除了一部分原本想买正品的群众是被造假商所骗外,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有相当多的人对于所谓名牌的趋之若鹜,明明经济条件欠佳,还是愿意买假货来充门面。无商不利,正是这些虚荣心导致了假货的市场化,最终损害的却是国家的声誉和经济利益。

  要知道,真正能撑起名牌的只有诚信。离开了诚信,即使包装再漂亮的脸,即便是自己如何美其名曰的所谓“金子”,却也只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捅破是早晚问题。就如这次的一旦包装出了问题,所谓的“金字塔”也就瞬间倒塌。新闻中的阿里巴巴只能在“一月游”之后被“暂缓”了会员身份就是最好的说明。市场上泛滥的假货只有一小部分是欺骗消费者“以假乱真”去销售的,数量更多的则是卖给了“知假买假”者。如果人们物质崇拜的虚荣心不除,假货永远也不会失去市场。

  对于名牌的保护,法律必须要拿出威严。目前,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执法难度越来越大,群众反映的假货却不少,制假者的胆子哪里来?前段时间,有人提出应当鼓励民间打假,这是典型的本末倒置。有执法权、有各种执法保障的专业执法部门尚且步履维艰,民间打假也只是喊喊口号而已。要真正让假货没有市场,法律要用好“七寸”。我国《刑法》规定,假冒注册商标情节严重的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美国,从事仿冒和盗版产品批发交易,绝对属于不折不扣的“犯罪”。联邦法律规定,初犯者面临10年以下监禁和最高200万美元罚款,重犯者面临20年以下监禁和最高500万美元罚款。所以,只有法律的重锤下去,名牌的诚信才能真正问鼎。

  品牌是品质的象征,商品也好,学术也好,创作也好,是要冷板凳坐出来的。更何况,诚信的市场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器,而假货产业链的形成不仅让市场交易原则蒙羞,也让整个社会的诚信和文明蒙羞!但愿,这次“阿里巴巴”事件再次警醒大众,只有用法律和诚信去共同撑起的名牌,才会是真金,永远不怕火炼。(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