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365:“好女儿”柔肩担起孝道“大义”

发表时间:2016-06-02 08: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清秀的脸庞,柔和的眼神,穿着简单朴素,今年25岁的陈凤英外表看起来是一位普通的邻家女孩。但是,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孩,身上却蕴藏着极大的正能量。作为一名90后,陈凤英完全没有一丝90后的娇气,因为她身上背负了太多的责任……(6月1日,中国文明网)

  25岁,相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正是在象牙塔无忧无虑享受青春时光的年龄,而陈凤英却早已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清贫却温暖的家。从17岁养父去世养母瘫痪时开始,陈凤英就开始像一个永远不停转的“陀螺”,在为自己和养母的生计奔波的同时,也在坚持不懈完成自己的学业。毕业后,陈凤英凭借着自己的双手,给了母亲更好的生活。艰难跌宕的25年,“好女儿”陈凤英用柔肩担起孝道“大义”,播撒了大孝无言、大爱无声的人间正能量。

  反哺跪乳、知恩图报,“好女儿”陈凤英担起的是这样的孝道“大义”。陈凤英跟养父母并无血缘关系,可养父母用善心和视如己出的爱给了她生的机会和被疼爱的机会,将她抚养长大,为她撑起一片天,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陈凤英也用自己的稚嫩双肩扛起一个家,用实际行动和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诠释了“反哺跪乳、知恩图报”的孝道传承。懂得孝顺和感恩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而没有血缘作为基础的孝顺和感恩确是真正的大爱大义,对于养母,陈凤英选择了忘却痛苦,不觉疲累,担起了这样的孝道“大义”,可谓情深义重、于心无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好女儿”陈凤英的孝道“大义”足有千钧重。出生4天,被遗弃;7岁,学会了做饭、扫地、洗衣服等家务活;9岁,为了补贴家用,用稚嫩的手绣花、做电子管等赚钱;17岁,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任,耕地、插秧、修葺房屋、做兼职……;21岁,为养母两弃重点中学,“带母上学”,上演15分钟“爱心之路”;24岁,工作之余要回家为养母换纸尿裤、做饭、擦身体。这些年以来,陈凤英的每一步都走得无比艰难、满是风雨,肩上的担子足有千钧之重。“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重担压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坚强伴随陈凤英一起成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历经无数荆棘和风雨之后,陈凤英终见彩虹,正努力为母亲和自己亲手创造更好的生活。

  积善成流、同舟共济,“好女儿”陈凤英正成为了播撒正能量的天使。陈凤英的励志“好故事”没有被湮没,在荣登“中国好人榜”之后,其乐观坚毅的品格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与此同时,在陈凤英的拼搏之路上,政府的关爱和帮助一直伴随着这对母女前行,成为了支持其担起孝道“大义”的重要力量。不仅如此,因为心存善念,陈凤英也加入了义工组织,经常参加义工活动,而义工们也为这个坚强的女孩分担着照顾养母的重任。“自助者天助”,这一切的互帮互助、同舟共济离不开陈凤英自己的不离不弃、不屈不挠。而陈凤英自己已经成为社会的一个孝道符号,向全社会传播着“积善成流、同舟共济”的正能量。

  虽然相对于别人,自己是不幸的;但相对于命运,她又是幸运的。从被人丢下的弃婴,到有了视若己出的养父母,她的人生跌宕却不失温暖。“好女儿”柔肩担起孝道“大义”,迎接她的必将是美丽的彩虹。(彭州 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