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要让“老城记忆”科学地安放

发表时间:2016-06-03 06: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为了防止镇邦街危房的临街外立面不断脱落和避免误伤行人,汕头市有关方面给这些危房的外立面刷上了一层水泥浆,但此举一出,立刻引来了众多网友的议论,认为此举对建筑之美“造成破坏”。但不管如何,这些历史记忆该如何留住,是一个问题。(6月2日《南方日报》)

  统计表明,汕头老市区的危房数量将近4700座,其中包括1500多座特危房屋。尽管这些老建筑特色鲜明,细部装饰独一无二,并且承载着很多人的成长足迹,是公认的历史文化记忆,但是,如果进行加固修复、原貌重现的话,对于当地政府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经济负担。

  但,困难再大,但是留住“老城记忆”更要避免误伤历史文化。因为越老的城市建筑,越有记忆久远的浓郁文化味道,也更能保留着一地、一时历史凝固的光彩。如今,这样的“老城记忆”,虽然在时光的风雨剥蚀中,斑驳落离。像汕头镇邦这样的老街,是任其脱落、濒危?还是简单糊把泥沙,应对一时?需要相关部门认真对待,如此,才能老建筑中的文化记忆不被“伤害”。

  让城市的文化记忆不被误伤,得先找一个可以安放的场所。笔者认为,修缮或者说扶危汕头老屋,需要秉承安全和专业两大原则。首先说安全,我们不需要叶公好龙的美感。但是在2015年,老市区发生危房倒塌26宗并造成1人伤亡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为这些汕头老屋也是危房,它临街,所临街道还是很多住户必经之路,加固老屋是第一重任。安全与美感之间,要真正两边都应该得到有效安放,才是当前政府要做的首要工作。

  科学修缮才是老城记忆清晰的本。一个突兀而刺眼的墙面,毁坏的是整栋建筑的历史美感。历史要历久弥新,但不是要去旧的搞成新的。守住城市文化人人有责。汕头的骑楼作为全国“面积最大同时最为精美”的骑楼群,更应小心呵护,只有“修旧如旧”,才能把这份历史记忆留下来。对于这些骑楼,无论是修缮还是扶危,都属于公共事务范畴,因而,作为主体一方的老百姓,对实施方案是有知情权的。但从新闻看,随意刷水泥浆护墙体这种决策,老百姓事先并不知道。显然,有关部门关门讨论做出的决策,应该多向科学要答案,更要向百姓问良策,如此才不会瞎对付,出力不讨好。

  留住手艺人,加强非遗的保护工作更是关键。上世纪的30年代,汕头木雕、石雕、嵌瓷等能工巧匠各显身手,在柱头、窗台与山墙等地塑造了留存至今的建筑艺术,使灰塑这门技艺在当地发展到顶峰时期。“现在很少有人从事这一行业,也基本没人能够达到当年的水准了。”由此可以清楚地看出,实施抢救性保护,不让当地别具一格的灰塑建筑手艺失传,才是我们最应该着力去做的。因为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可传承的内涵保护远比不可修复实体建筑的保留更具意义,也更有历史和文化价值。不仅古建筑,其他历史遗存的保护,都应该思考好这个文化的大课题。

  留住“老城记忆”的守护者,我们人人都是主人。因此,无论个人、业主,还是社会与政府,都应站出来,统一思想,一齐行动,心手相连之下,才能共同将保护“老城记忆”的责任担起来。才能文化与精神的印痕在我们手中得到有效保护。(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