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民俗传承是端午节“主色调”

发表时间:2016-06-03 06: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两千多年来,端午节一直是中华民族一个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自2008年起,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6月2日 光明网)

  对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各地都开始庆祝活动。如此庆祝,一方面能够激发人们对于传统节日的关注,懂得文化传承的魅力,从而能够加入到传承民俗的行列和队伍中去;另外一方面端午节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节日,尤其是其中的民俗传承成为一种源远流长的内容,不断滋润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血脉。既然如此,我们可以这么说,民俗传承才是端午佳节的“主色调”。在端午节这样的日子里,如何才能够有效传承民俗,这是每个人都应该进行细致思考的话题,也是各级文化主管部门都应该统筹规划的问题。唯有如此,端午佳节才能够在民俗传承中源远流长,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心目中的传统节日。

  民俗传承,离不开地域限制。即端午节的民俗传承,需要尊重不同地域的不同民俗。从全国范围内看,端午节是传承了两千多年中国传统民俗的节日,由于地域广大,民族众多,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其中总的内容主要有:女儿回娘家,挂钟馗像,迎鬼船、躲午,贴午叶符,悬挂菖蒲、艾草,游百病,佩香囊,备牲醴,赛龙舟,放风筝,比武,击球,荡秋千,给小孩洗草药澡,涂雄黄,饮用雄黄酒、菖蒲酒,吃五毒饼、咸蛋、粽子和时令鲜果等。这些综合的民俗内容,乃是在尊重地域基础上进行的统筹罢了。面对这样的内容,我们必须尊重不同地域展示出不同的端午民俗,不能够苛求一致,只能够尊重不同,这才是民俗传承的题中之义吧!

  民俗传承,深刻挖掘节日的起源至关重要。可以说,传承民俗,如果连传统节日的起源都没有搞清楚,这显然是不对的。所以,端午节来临,我们需要深入历史中,找寻到其中的起源,这才是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话题吧!而关于端午节的起源,历史上有过很多种不同的说法。流传较为广泛且被历代官方认可的是端午节源于纪念战国时期著名的爱国诗人屈原。根据梁宗懔《荆楚岁时记》的记载,“五月五日竞渡,俗为屈原投汨罗日,伤其死,故并命舟楫以拯之。舸舟取其轻利,谓之飞凫,一自以为水车,一自以为水马。州将及士人悉临水而观之。”同时,各地也有不同的版本,有的是为了纪念伍子胥,有的是为了纪念曹娥……凡此种种,都让我们感受到文化的多元,以及民间故事的源远流长。而民俗传承,就需要从不同的起源中出发,得出纪念古人乃是民俗的内涵,从而在端午节这样的日子里,重新竖起祭奠古人的大旗。

  不过,传承端午民俗的过程,更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是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赋予端午民俗与时俱进的内涵。比如端午节的赛龙舟,如今已经演变成为城市和世界的重大赛事,这不仅能够锻炼身体,更是彰显了团队精神,更是成为国际交流的重要渠道。这就是与时俱进的内容,对于民俗传承来说有着积极的意义。再说,在端午节中那些粽子的习俗,也开始在民间进行演变,成为包裹着弄弄文化气息的内容。这些,都说明对于民俗传承来说,需要恪守的是尊重历史,更需要的是与时俱进。唯有如此,端午节才能够让民俗传承成为“主色调”。(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