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国好人传》让教育更好融于生活

发表时间:2016-06-12 07: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为广泛宣传“中国好人”先进事迹,中国文明网联合学习出版社、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精心编撰“中国好人”系列图书:《中国好人传》收录了1234位“中国好人”的主要事迹;《好人365故事(青少版)》针对青少年特点,讲述了148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两套书推出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中国文明网) 

  罗曼·罗兰说得好:“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都发生许多感人至深的好人好事,如何让我们更好地关注他们,大力的弘扬他们的事迹?笔者觉得,中国文明网联合学习出版社、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精心编撰“中国好人”系列图书就是一个让大家学有榜样的系统好人文化。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榜样,心中有什么样的榜样,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无论童年,还说青年,中年乃至老年,榜样对人的成长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用一个简单地比喻,如果说人生是棵大树,“做人”就是大树的根,根深才能叶茂;“立志”就是大树的干,干直才能成才;“创造”就是大树的叶,叶茂才能充满生机。大树的成长离不开土地和环境。有什么的土地和环境,大树就会长成什么样,好人就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优良环境,更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榜样老师。 

  无论是《中国好人传》,还是中国文明网首推的“好人365”栏目,能在群众中激起如此反响的真正原因就是,好人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社会生活中,好人就会越来越多,我们的国家才会真正兴旺昌盛!马克思说过:“道德教育只有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宣传好人,就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宏大叙事”,融入到了具体生活实践中,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有效抓手和平台,为公民提供了真正力量的教育。 

  社会的道德水平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风气、人际关系,甚至文明进程。透过《中国好人传》中这些鲜活的人物、具体的事例、点滴的善行,我们看到了他们汇聚起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大善。因为,道德是任何一项建设的根本,我们的任何一项建设成就都离不开道德的支撑,强大的国家正是有了这些各行各业好人的努力,才会如此辉煌。同时,这些好人其实就是我们普通群众对中国梦的追求,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追求,以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做的点滴努力。因此,能够开展推动这样一系列活动非常难得。 

  期待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宣传好人,全面、立体地展示好人事迹,这不仅是在深入挖掘好人“精神富矿”,也是让好人走上舞台、走进文艺作品,走进书本,走进课堂,通过公益广告、好人馆、功德榜、文化墙等载体,潜移默化涵育好人精神的有效渠道。只有我们共同努力,才能让好人精神时时可见、处处可寻,营造浓厚的好人文化环境。迅速掀起学习身边好人的热潮,营造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良好社会风尚。(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