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刚性制度呵护文化遗产“活起来”

发表时间:2016-06-13 06: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6月11日,由国家文物局、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河北省承德市举行。2016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希望借助承德主场城市活动的成功举办,让这一理念得到更广泛传播和认同,让文化遗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们的生活品位。(6月12日 新华社)

  借助文化遗产日的东风,文化遗产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心目中重要的内容。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的是,如何才能够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吧!笔者以为,对于文化遗产来说,真正“活起来”注定离不开刚性制度的约束,否则,任何说教都将会无济于事。那么,建立刚性制度,执行刚性制度,让刚性制度落地,这些都将是我们需要面临的真正问题,而只有将这些问题解决,文化遗产才能够真正“活起来”,让我们能够看到一种文化遗产源远流长的现代画卷。

  按照经济学的基本观点,制度分为刚性制度和柔性制度,前者主要是指法律法规等强制约束的条款,后者主要是指的那些风俗道德等柔性约束的条款。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来说,我们需要建立这样的刚性制度来进行约束,比如我们需要建立和完善文物保护的法律,限定哪些文物都不能够动,不能够逾越雷池一步;比如我们在面临着名人故居被强拆的时候,也应该敢于用制度的约束来说话,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能过思考到的内容;比如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弘扬,必须有必要的财政和政策的鼓励措施,才能够奏效。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或许能够感受到,所谓的刚性制度就是需要完善法律法规,从法律法规的层面上进行文化遗产的保护,这是第一步。

  如果制度没有有力执行,那么制度将是一种摆设。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来说,刚性制度的约束并非只是“在那里”那么简单。试想,如果当出现各种强拆的时候,有法律的基本规范阻碍强拆,,但是强拆还是依旧进行,怎么办?这就说明了刚性制度并非真正的刚性制度。笔者以为,只有那些真正落实下去的制度,才能够称之为刚性制度,所以,在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上,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根本的保障就是通过这样的落地的刚性制度来实现吧!否则,如果没有落地的刚性制度,我们势必将会面临着“有法不依”的尴尬局面。

  不难发现,文化遗产的问题上,用刚性制度将其“活起来”,这不仅需要的是法律法规的制定,更需要将法律法规落地。唯有如此,文化遗产的保护,才能够真正“活起来”。当然,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应该成为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的一个积极分子,无论你的威力是多么微小,但只要保持一颗保护文化遗产的心,就不会太晚,也总就会汇聚成为文化遗产保护的大海。(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