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李保国:心怀家与国 方有业绩耀千秋

发表时间:2016-06-13 06: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6月12日 《新华社》)

  有限的生命与无限的业绩,这是一组看起来很矛盾的存在,却在李保国身上得到了耀眼的统一。李保国,这位长期奋斗在太行山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将他58年人生中的35年,奉献给了脱贫攻坚和科技创新事业。相比较太行山那么多的贫困人口,35年太短甚至可以说死亡来的猝不及防,但是,35年对于一个执着于奉献的人来说,却已经足够“扭转乾坤”,在李保国的有限的生命中,他实现了带领10万余人脱贫、实现了太行山生态治理的宏伟目标。

  心中常系“小家”,这是李保国做出宏伟业绩的前提。对于脱贫攻坚和环境治理,很多人将之归结为国家的事业,这其实是有失偏颇的。脱贫攻坚,最终的主体还是在群众;将宏观的目标分解为具体的细化的目标,才更有实践性;而环境治理,则关系到每一名生存在地球上的人民的福祉。充分认识到“小家”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并且摒弃“个人自扫房前雪”的思维,让小家与小家之间起到良好的互助和带动作用,让“小家”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建设中来,这是我们建设和完善现有的社会生活基础的一个更好的途径。心中常系小家,将每一个小家都纳入自己的事业之中,才会赢得“小家”的团结力量。

  心中常念“国家”,这是李保国同志能够让努力与奉献化为硕果的重要因素。格局决定层次,一个蝇营狗苟只为了自身生存的人,很难谈得上伟大;而若是一个人时刻都将自己的言行与国家的福祉紧密相连,那么,就很容易在量变的基础上,产生质变。探究李保国成功的原因,在于其无怨无悔、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奉献意识和平淡心态,更来源于其对于报效国家的认识。始终将国家利益、国民利益摆在第一位,始终致力于让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变得更好,在如此的价值取向下,加之不懈的努力,虽然个人力量微小,但长此以往、坚持不懈,锻造出傲人的业绩,就显得理所当然了。

  心怀家与国,方有业绩耀千秋。于岁月的长河中,我们都是人生的过客,不留痕迹,是很多人的常态;而若是要让自己在有限的生命中给历史留下更多痕迹,就需要我们如同李保国一般,心中常怀家与国,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之持之以恒的努力丰富自己的人生,历史,总会给那些默默奉献者,留下最公正的评价。(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