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书”滋润童心晶莹透亮

发表时间:2016-06-17 06: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为广泛宣传“中国好人”先进事迹,中国文明网联合学习出版社、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精心编撰“中国好人”系列图书:《中国好人传》收录了1234位“中国好人”的主要事迹;《好人365故事(青少版)》针对青少年特点,讲述了148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两套书推出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也再次在全社会,尤其是广大青少年中激起学习好人的热潮。(614日中国文明网) 

  “中国好人书”为什么能让未成年人如此喜欢?说明了该书符合他们的认知规律。据心理学显示:未成年人喜欢模仿,有英雄情结。而《中国好人传》收录了1234位“中国好人”的主要事迹;《好人365故事(青少版)》讲述了148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书中收录的人物都是他们喜欢的榜样,都比较浅显易懂,广大未成年喜欢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好人书”是未成年人品德提升的好教材。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命运。如何加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利用各种途径加紧对他们进行思想文化品德的渗透,才能有效避免社会上一些不良倾向对青少年的伤害,再加上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给未成年人学习和娱乐开辟了新的渠道,但有害信息也通过网络传播,腐蚀未成年人的心灵。“中国好人书”不啻是一本帮助广大未成年人净化心灵、陶冶品德,追求向上向善的好教材。 

  “中国好人书”为未成年人立德树人提供了好榜样。长期以来,未成年人道德教育中存在着空泛化、形式化的缺点,未成年人对起码的道德要求知之不多,因此极需要告诉他们如何弘扬传统美德,如何将这些传统美德发扬光大?但是按照成长规律,未成年人又不喜欢说教,如何让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为立德树人打下基础。“中国好人书”就是一本相当好的品德教材,书中的一千多名好人,就是他们陶冶情操,学习做人的典范。可以说,“中国好人书”是有效地将中华传统美德具体细化到了这些好人身上,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五大类别的好人故事,真正让广大未成年人学有榜样! 

  “中国好人书”是浸润未成年人的心灵好书。最是书香能致远,好人书香更能在未成年心中激起美德的涟漪,滋养他们的心灵。以各地文明办在校园内组织开展了学习《中国好人传》宣讲活动效果看,孩子们拿着“中国好人书”的可谓爱不释手,有此零距离地感受“中国好人”的正能量,未成年人才能真正将争学好人、争做好人付诸到日常生活、学习中。 

  好人书香润童心,童心必将晶莹透亮。思想道德建设是未成年人成长教育的重中之重,以道德模范事迹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更容易更容易被未成年人所接受。我们的学校,我们的教师,只有在课堂宣讲“中国好人”事迹上形成常态化,多利用班晨会和中午阅读开展学习《中国好人传》宣讲活动,才能真正将中国好人的精神,中国好人的品质去相伴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