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精品补齐文化产品供给短板

发表时间:2016-06-17 07: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有一组数据近两年被不少人所熟知:我国文化消费潜在规模为近5万亿元,而实际消费约2万亿元,缺口达3万亿元左右。作为文化中心,北京2014年这一缺口也达1378亿元。如此巨大的缺口暴露出当前我国文化产品依然存在总体质量不高的问题,有“高原”缺“高峰”。(6月16日 《光明日报》)

  现实生活中,文化产品供给并不少,但是我们的文化消费依旧存在着巨额的缺口。这说明,当前的文化产品市场中,存在着很严重的“供给短板”,这种供给短板,体现在票房上,就是部分作品的票房的忽高忽低,体现在文化消费上,就是国外的成型的文化产业链的强势进攻和快速挤占生活。

  当前文化产品的供给短板,出现在质量和数量上。从质量上来说,优质的精品不足,这导致人们容易舍近求远,转而转向国外文化消费;从数量上来说,泛文化产品太多,低俗、无优质内容的低级文化产品充斥着市场,拉低了人们对于国内公共文化产品的整体认识,认为“国内无精品”也是文化市场存在的认知硬伤。

  补齐文化产品供给短板,还需精品“撑场子”。文化精品不是没有号召力,反而相比较国外的价值观念的输出,国内的文化产品更容易取得人们在价值和文化领域的认同。如去华清池旅游,坐下来观看《长恨歌》,人们沉醉的不仅仅是场景,还有两个人的感人的爱情故事和对于盛世大唐的向往。然而,环顾各个景区,能够开发出应地区、应文化的创意精品的地区,着实寥寥。我们需要文化产品在各个领域、各个细节上的精品,去重新改变人们对于文化产品市场的认识。

  补齐文化产品供给短板,更需精品“迭出”。黄金五月,爱看电影的人都知道,一去电影院,都是国外的大片,国内只有那么寥寥的几个电影,让人想看都没有欲望。就如同我们的电影市场,总会出现一阵有一阵的高峰一样,人们对于国产电影的认知,就是精品“断档”,换言之,就是精品数量不足,满足不了人们的消费需求。精品必然是高质量的,但是高质量的精品若是跟不上人们的需求,就很容易出现断档,影响人们的消费热情。

  面对巨大的文化产品供给市场,我们需要更多的资金和人员参与。市场有精品,才不会疲软;市场精品频出,国外文化产品也就失去了“一时独大”的机会,国内的文化产品执着则将更有拼劲。(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