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历史深处 他们都是“筑梦人”

发表时间:2016-06-20 06: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6月16日,新华网刊发了一则题为《历史深处,他们是谁?》的图片新闻。与众不同的是,这则新闻除了一张泛黄的人物照片和“6月20日,新华社为你揭晓”字样之外,再也没有配发任务文字。该则新闻一经发出,中央及各地方主流新闻媒体纷纷转载,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6月16日新华网)

  这绝对是一则构思巧妙的图片新闻,新闻编辑将原本不同时代或根本不可能站在一起的历史人物的照片,运用现代科技的手段将其摆放在一起,的确震撼人心,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教育意义;这绝对是经过精心策划献给建党95周年最好的礼物,它将中国共产党95年的辉煌历程,全部浓缩在一群为中华民族做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历史人物身上,不需任何文字就能让人读懂中国共产党人寻梦、追梦、筑梦、圆梦之路的艰辛,给人以力量、让人热血沸腾。

  尽管这则新闻中的人物照片有些模糊,许多人也没有亲眼见过他们,而且新华社只在6月20日后才为读者揭晓他们是谁,但仍然有许多人凭借所掌握的历史知识一眼就能够认出他们。他们当中,有李大钊、方志敏、杨开慧、向警予、杨靖宇、董存瑞、雷锋、钱学森、焦裕禄、杨善洲……

  在探寻中华民族独立解放、民主自由的革命道路上,我们当永远铭记这个名字——李大钊。他率先在中国介绍、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他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和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开创的伟大事业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他播撒的革命种子已经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

  “愿我同学做好准备,为我女界啊,大放光明!”在历史深处,我们不能忘记向警予烈士。她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被誉为中国妇女运动先驱,牺牲时年仅33岁。“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在这一群人当中,还有一张年轻、俊秀而坚定的脸庞,她就是毛泽东同志的夫人——杨开慧烈士。面对敌人开出的“只要宣布同毛泽东脱离关系即可自由”的条件,她勇敢而坚决地拒绝,牺牲时年仅29岁。

  为了追逐梦想,一批批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在这一群人中,当永远牢记严辞拒绝国民党劝降、“努力到死,奋斗到死”的方志敏烈士;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战斗至最后孤身一人、弹尽粮绝后壮烈牺牲的杨靖宇将军;用自己的身体充当支架——手托炸药包,牺牲前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的董存瑞烈士……

  新中国成立之后,百废待兴,无数共产党人与天斗、与地斗,开始了筑梦之旅。这里,我们自然忘不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好县委记书焦裕禄同志;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投入祖国怀抱,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钱学森同志;忠于革命忠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雷锋同志;主动扎根大亮山,一干就是22年,且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的杨善洲同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寻梦、追梦、筑梦、圆梦,像李大钊、方志敏、杨开慧、焦裕禄等许许多多的共产党人,他们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倾尽毕生的精力,在中国革命斗争和建设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历经九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亘古未有的历史伟业,中华民族再一次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面对中国共产党95年的辉煌历程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要永远铭记那些藏于历史深处,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建设事业作出不朽贡献的共产党人。我们要从他们身上吸取昂扬向上的澎湃精神力量,为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