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有生力量”

发表时间:2016-06-20 06: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6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山西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努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619新华社)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能够指引实践走向新的高度,从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就让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而在中国的实际中,不断发展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而这些理论都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内容,也能够指引中国改革和开放走向纵深。所以,新的时期,新的形势,需要新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不仅能够促进理论上的繁荣,更是能够指引中国改革开放走向新的高度。笔者以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仍旧需要有生力量的不断加入,从高校、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找寻到符合中国实际的人力资源,来不断充实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家庭

  人力资源是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至关重要的环节。即那些奋战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人们,能够对中国的改革和实践,进行彻底的反思,通过理论的形式形成对于改革的真正认识,并且能够再次进行指导实践。在这里,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的前辈们努力的身影,在社会科学领域内,费孝通的《江村经济》开创先河,为社会学的研究提供了范本,引导人们关注社会现实;同样重要的是在他的足迹下,潘光旦等一系列社会学家开启了新的研究范式,将婚姻和家庭的研究看作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保留的内容,从而有了今天我们中国社会学的伟大成绩。由此可以看出,如果没有这样的人力资源,没有兢兢业业的钻研精神,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将会遥遥无期吧!而人力资源势必就是最佳的有生力量,需要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道路上不断涌现出来。

  在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领域,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的外部环境,也应该归入有生力量的范畴中去。从表面上看,外部环境如何似乎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没有太多影响,但是从历史的角度和纵向的范畴中分析的话,我们就能够看到,缘何在春秋时代出现了各种思潮的百家争鸣呢?缘何在民国时代出现了西南联大这样的研究个体呢?通过这样的例子,都能够获得这样的结论:只有外部环境的宽容,才能够赢得学术的繁荣,才能够争取到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之路。在新的时期下,只有不断从历史中找寻经验,将那些曾经出现过的繁荣时代纳入自己的思考范畴中,接纳自己的认知,才能够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尤其是将适度宽松的环境交给那些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人,只有如此,才能够希望哲学社会科学不断赢得繁荣。

  当然,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上,有生力量不仅包括人力资源和外部环境,更应该包含着国家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支持力度。无论是从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立项的支持,还是对于具体科研项目的支持,无论哪种支持,都应该有着雄厚的资本支撑。有鉴于此,我们就呼吁国家在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研究上需要等量齐观,而不能够顾此失彼。惟其如此,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才能够现实可期。(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