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核心价值观 砥砺的精神动力

发表时间:2016-06-22 07: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上海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增强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新华社上海6月21日电)

  自信是一个人抑或一个民族在岁月中健康成长的必备心理素质,不管是安康年代还是陷入磨难,心中的信仰就是那把照耀继续前行的永不熄灭的火把现阶段,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基于牢固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用崇高的理想信念直面考验与磨砺,正视生活的本色,也接受洗礼与蜕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硬的价值认知内核,价值观自信是我们的立根之本,是定力也是韧性,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迈向辉煌的征途中有所依循、懂得趋止、奋发进去。在漫长的文明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举世曙目的文化成就,也相应形成了独具民族气质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传统优秀文化资源的熏陶,但同时它又反哺和滋养文化建设,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力,指导当代中国新文化的发展。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讲透讲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的传统思想智慧、中国的话语体系阐述当代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全面展现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善于在不同文明、不同价值观的国际对话中,用中国文化展现、传播好当代中国价值理念,以理论的彻底性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辨析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是用辩证的眼光去准确把握流行在社会上的各种价值观念,了解其形成的现实条件、理论实质、表现形态及价值局限等,既不雾里看花,也不水中捞月。坚信自己的理想信念,用满满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雍容大度、兼容并蓄的去认真看待之,坚持“好的则取之、坏的则弃之”的原则,不一味盲从,也不简单移植。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需要用好实践的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用于义理赏析的词藻,而是“知行合一”,不断反躬的理念。只有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实现程度越广越深,才能证明活力越强,也就越能够深入到普罗大众的心中。实践本身就是一种强大且影响深远的教育力量,在实践中人们终将炼就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的品质,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动力不断砥砺前行。(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