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彭德怀元帅》用“美”传“真”

发表时间:2016-06-22 13: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6月21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承办的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人,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以及上海、福建、湖南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文艺评论家、观众代表和部分主创人员参加研讨。(6月21日新华社)

  这几天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真是火了。更有网友用一个“帅”字形容该剧。的确,无论是研讨会还是观后印象,《彭德怀元帅》的确可以用一个“帅”字形容。这个帅,可以是帅在人物形象和精神,更帅在了国产电视剧的接地气,也帅在了用艺术之“美”来衬托“真情”。

  用艺术之“美”来赢得“市场”。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创作历时3年,成功塑造了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生动鲜活的彭德怀形象。从该剧自5月20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以来,赢得了广泛关注和好评,首播当日就获得全国上星频道电视剧收视率第一的好成绩,就足以说明。一部电视剧,能获得如此高的收视率,如果不是创作之精,是断然不可能有此收获的。

  用艺术之“美”来彰显精神。有人说,历史的复现就是当代精神的某种折射。不同的人,固然有复现和述说历史的特定视角。毛泽东主席曾写过诗词赞誉该剧的主人公彭德怀元帅:“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电视剧《彭德怀元帅》正在本着弘扬了彭德怀元帅的光荣传统、传承了革命精神,将彭大将军在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主义、大爱品格都通过剧目展示给了观众,让我们的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学习彭德怀元帅担当忠诚的高尚人格、砥砺奋进的精神品质,这也是该剧彰显了崇高之美、信仰之美赢得帅之美誉的关键。

  用艺术之“美”来引领创作精品。《彭德怀元帅》的成功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提供了不少有益经验:坚持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有机统一,是创作生产革命历史题材精品力作的根本和关键;融通历史和现实、凝聚奋进力量,是历史题材佳作的时代价值和意义所在;坚持精益求精、追求至善至美,是创作文艺精品、锻造高峰之作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多创作文艺高峰,必须要聚焦聚神聚力抓创作,求实求质求效推精品,以不断涌现的优秀作品讴歌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的电视剧,只有像《彭德怀元帅》的创作制作一样,精益求精,用真实为底色,告诉观众“英雄精神”永远是红色的。同样,影视剧的刻画不意味着简化,更不是神化,只有在尊重历史,尊重品质的基础上,通过艺术手法,才能真正像《彭德怀元帅》那样,用“美”来衬托“真”,让历史题材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实在真正的永恒!(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