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重读先烈诗章》中寻找远方

发表时间:2016-06-23 07: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宣部出版局、宣教局6月22日在京联合举办《重读先烈诗章》出版座谈会,强调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好用活丰富历史资源和红色传统,更好地发挥先烈诗章、家书等的教育功能,使之成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6月22日新华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由中宣部宣教局组织编写的《重读先烈诗章》一书,由中华书局出版,不久前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该书共收录了李大钊、向警予、邓恩铭、恽代英、瞿秋白、方志敏、杨靖宇等100位中共革命先烈的遗诗。
  “多少头颅多少血,续成民主自由诗”、“杀头当作风吹帽,坐监也要闯上天”……一首首侵染革命先烈鲜血的诗章,或大义凛然、或视死如归、或从容不迫、或豪迈悲愤、或慷慨激昂,充分表达了革命先烈坚至笃的共产主义信念、坚贞不屈的气节、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以及对反动派的蔑视和不屑一顾。
  天,当我们再次虔诚地品读革命先烈在革命道路上、在昏暗的监狱内、在阴森森的刑场上、在枪林弹雨中,为后人留下的一首首激情悲壮、气壮山河,让敌人胆战心惊、魂飞胆丧的诗句时,依然能够强烈地感触到革命先烈的满腔热血、不灭的火焰和诗意般的远方。革命先烈的以诗言志、以诗教育和警醒后人,他们的“远方”就是对共产主义信念的无比坚定,对党的革命事业充满自信,对革命胜利充满期望。
  吹开历史的尘土,重读先烈诗章,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广大党员都应该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幸福美好生活,从一首首诗章中深情地感悟先烈的崇高理想,继承先辈的遗志,弘扬先辈的精神,踏着先烈的足迹去寻找自己的远方。
  继承先辈的遗志,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和永恒追求。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信仰共产主义、追求革命真理,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以牺牲生命为代价。因此,我们这一代人要接过先烈未竟事业的接力棒。作为党员来说,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章、践诺入党誓词,拥护党的纲领、服从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守纪律、讲规矩,争当“四讲四有”标准的合格党员;作为普通群众来讲,就是要爱党爱国、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遵纪守法,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一个崇德向善、向上向善的好公民。
  弘扬先辈的精神,就是要努力干好本职工作。革命先烈为了建设一个崭新的新中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不惧任何困难,不畏任何险阻,兢兢业业、勤勉工作,为后人树立了典范和榜样。那么,作为当代人,我们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大力弘扬先辈的艰苦斗革命精神,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不断钻研专业技术,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总之,革命先烈的诗章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激励人奋进。重读先烈诗章,就是对灵魂的洗礼、对心灵的撞击,就能够汲取养分、增添力量,寻找到未来和远方。(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