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阳光跟帖”成为网络新生态

发表时间:2016-06-23 07: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国家网信办召开全国跟帖评论专项整治视频会议,部署集中治理跟帖评论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省(区、市)网信办以及部分中央新闻网站、商业网站负责人参加。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指出,跟帖评论是群众在网上发表意见、表达观点、互动交流、舆论监督的重要平台。跟帖评论乱象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下大力气整治。(622日《新华社》)

  随着网民数量的增多,跟帖评论已经成为网络文化的重要组成。新媒体时代,为人们提供了互动的空间,也为人们提供了信息交流的场所。当有新闻出现的时候,人们可以借助网络手段,及时的表达自身的意见。从无到有,时至今日,跟帖评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已经小有雏形,跟帖和评论的习惯,也已经养成。

  跟帖评论队伍壮大,自然也就少不了负面信息的出现。在日常的新闻乃至一些社会发言中,我们会发现一些时刻都在的俗称“喷子”般的人物。他们的特点是,不论何时,何种新闻,他们的评论永远都是歪曲的、负面的甚至是违背主流道德观、让人难以接受的,如说到未成年人权益受到损害,他们的第一反应是“罪有应得”。这种扭曲的价值观,影响着别人跟帖的热情,也让很多人因此被误导,严重的扰乱了社会风气。

  整治跟帖评论乱象,势在必行。作为网络文化的重要一部分,跟帖评论的开放,是保证人民言论自由的重要手段。但是若是这种自由被滥用,那么,就成为了危害社会的一种言论。长此以往,我们的网络文化在越来越多的负面信息的引领下,就会变得越来越消极。

  打造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需要我们合力整顿恶意跟帖。一般说来,恶意跟帖的出发点主要有一下几点:一则是为了打击对手或者任性刷广告;二是为了发泄个人心中不满;三是个人的价值观真的出现了扭曲。要整治恶意跟帖,就需要我们对症下药,严格查处恶意竞争行为,对于某些恶意引导他人、侵犯了他人权益的行为予以坚决法律打击并不断传播向上的网络文化。

  与此同时,我们应该竭力让“阳光跟帖”成为网络新生态。网络恶意跟帖评论强势的原因,是“阳光跟帖”在数量和质量上的稀缺。要对抗恶意跟帖,就需要我们学会如何“阳光跟帖”。建立“阳光跟帖”的网络舆论环境,需要我们唤起人们心中的文明感、责任感和社会感,发言文明、对言论负责并且正确理性的看待社会,我们的价值观,也便不会偏离正确航向了。(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