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节俭办公是文明理念的响亮回声

发表时间:2016-06-23 14: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6月20日,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国管局、中直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向社会公布了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并于7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在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上,中央行政单位将执行严格的统一标准, “豪奢”超配等行为再也无路可走。(6月21日,人民日报。)

  近几年来,在中央的严打严防下,腐败现象越来越少,社会上的奢侈浪费之风也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如今中央将节俭办公统一标准,无疑把奢侈之风逼上绝路,是对节俭理念的深入贯彻,是对文明的响亮回声。

  节俭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中央之前倡导不奢侈,不排除部分人钻空子,他们把那些表面上不必要的消费减去,而在那些必须消费的地方,却依然肆无忌惮,拿着国家的钱在模糊领域打擦边球,看得见的浪费减去了,而看不见的却依然奢侈。这种情形,就需要一种强有力的标准来约束,进一步压缩浪费的空间,让奢侈无缝可钻。

  比方说,办公室的面积问题,十平米足够办公,十二平米就是浪费。一台三千元的电脑足以满足办公要求,五千元的电脑就是浪费。如果十平米、两千元能满足,十五平米、五千元就是奢侈。中央定出一个标准,能最大限度地限制乱消费,是对节俭文明的深入贯彻。

  强调物资的高效利用同样是文明的回声,还能用的不轻易换,坏了的能修好的就修,不可以拿着纳税人的钱任意而为,为了享受便对资金、资源不负责。这种理念能让资源节约更多的资金、创造更多的价值。而余下的资金、资源,则可以用于国家建设的其他领域,积土成山,一个人、一个单位节约一点,累积起来就是巨大的力量,把这些力量集中投入在一个点上,便能创造大的价值。

  同时,物资设备的标准化、资金投入的标准化,使得全国范围内的机关部门消费有了一个合理的标准,更能相互约束。评判起来也有了更可靠更人性化的标准。大范围内,某地与某地的办公消费相差并不大,有了一种参考,地方上花钱就更能受到公平的约束。故而,这一标准能更合理地控制政府行政成本,管住乱花公费的现象。同时,对地方政府部门如何细化管理公务支出,也具有指示作用。

  总之,正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所说:“公务支出标准更细化,制度体系更完备,将进一步促进政府清正廉洁,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中央行政单位带头节俭办公,地方行政单位自然也将跟着贯彻实施,而一旦节俭蔚然成风,整个社会的奢侈就会慢慢毁灭,长此以往,节俭成为一种社会习惯,社会自然有了真正的文明。

  文明是一种理性的法则和道德。不奢侈是一种文明,节俭办公则是对文明的回声,是更深度的文明。一发声一回响,相辅相成,良性循环,才会有彻底的文明。(金牛区评论员:汪祯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