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长征家书”焕发出时代光芒

发表时间:2016-06-24 07: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从1934年红军在江西渡过于都河,直至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中国工农红军从江西到陕北行程上万里,历时两年整。其间经过无数次激烈的战斗,涌现了无数的先烈,他们为中华民族解放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奉献精神不仅在战斗中绽放着,也在一封封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家书中散发着永不磨灭的光芒。(6月23日中国文明网)

  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世界军事史上的伟大壮举,它创造了无与伦比的英雄业绩,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革命诗篇。如果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那么,革命者在长征路上撰写的一封封家书,则是凝结长征精神的一颗颗红色火种。

  “叔振同志:你不要伤心……十二时快到了,就要上杀场,不能再写了,此致,最后的革命敬礼!”这是1935年3月刘伯坚英勇就义前写给妻子的最后一封家书;“我虽然如此爱太北,但时局有变,你可大胆的按情处理太北的问题,不必顾及我一切……”这是左权将军在长征中写给妻子的一封家书;还有沈尔七写给母亲的家书,署名为红二方面军四师政治部的红色家信……一封封纸张泛黄、字迹模糊的家书,是何等的柔情,是何等的坚定,是何等的慷慨,是何等的悲壮。情到深处,不禁喉咙哽咽、内心泛起阵阵酸楚,一行热泪不禁涌流。

  难道革命者是铁石心肠、抛家不顾?绝非如此,尽管岁月峥嵘,一路辗转,但一封封家书的字里行间依然记录着革命者对家人、对国家浓厚的爱。今天,我们重读这一封封带着革命先烈浓浓温情、浸染革命先烈鲜血的家书,不仅仅是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更关键的是要从一封封家书中感悟先烈们的家国情怀,汲取家书中的营养,使其成为时代奋进的号角。

  要读懂先烈爱家的情怀。一封封长征路上的家书,既有热血男儿临刑前写给妻儿的绝笔,也有严父慈母对子女的叮咛;既有儿子对母亲的牵挂,亦有铮铮硬汉的铁血柔情……革命先烈在枪林弹雨中或身陷囫囵时,仍不忘牵挂父母、叮嘱妻子、教育儿女,充分地体现了他们家风严谨,有责任有担当。因此,我们要从长征家书中读懂革命先烈的家庭责任和爱家情怀,结合当前各地正在推进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基层等工作,切实加强家庭家风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和谐文明的新风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要感悟先烈为国的抱负。革命先烈舍小家、顾大家,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就是为了追求真理、为了革命事业,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他们为国为民的远大的抱负,无一不体现在一封封家书的字里行间,至今启迪后人。在建党9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要把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最深切的缅怀,转化为为国为民奉献的强大动力。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树立远大理想,把自己的“个人梦”与“中国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要脚踏实地,积极推动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各项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封家书,一份情怀,一段历史。回顾那段峥嵘岁月,翻开那些封存的文字,总会有一些感动涌上心头。我们不仅仅要让一封封家书成为革命先烈爱国爱家的历史见证,更要用它来激励和鞭策后人,让一封封“长征家书”成为催人奋进的精神动力、焕发出时代的光芒。(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