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让座”美德发扬光大

发表时间:2016-06-29 14: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据福州日报报道,6月23日,“90后”的何小姐在公交车上给一位老人让座后,老人送给她一张感谢小纸条和一个小礼物,她十分感动。(台海网6月25日)

  在城市车辆越来越多的今天,出行乘坐城乡公交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了。在这个穿行在城乡的一个个角落的移动窗口上,看到像何小姐这样的市民习惯性温暖让座的一幕幕情景,着实令人感到欣慰与自豪。

  然而近年来关于老年人和年轻人让座产生争执的让座风波屡屡上演,不得不让我们思考公交车上到底该不该让座?答案仍然是肯定的。

  公交让座看似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但却包含了多少的暖心的正能量。老人们在挤上公交的一刻有人为他主动让座他心里会觉得非常温暖,老人本就是这社会上比较脆弱的群体,需要我们关爱。如果在公交车上给他们让个座,他们就会觉得非常满足。并且大部分的老人会推让和在他们下车的时候还会让你坐到原来的位置上。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在传递正能量给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会获得一份温暖。同时要以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活动,大力表彰尊老爱幼行为,对于违背公共道德之举应予以谴责,不能让不道德行为肆意蔓延。

  其次,要加大宣传力度,对于老弱病残孕专座,让年轻人明白车上的这种给“老弱病残孕”乘客预留的位置,平时没人的时候是可以坐的,但当有这样的乘客上车时,这些乘客就有优先使用权。而特殊群体在得到被让出的座位后也应礼貌地做出感谢,让正能量得到良性循环。

  尊老爱幼,上车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是一种良好的习俗,这是社会公德与市民素质提升充分体现。我们为别人家的老弱病残孕让座,别人也就会自觉的为我们的亲人提供方便,人人都能具有这样一种公德,让“让座”美德发扬光大,我们的社会才能像一个真正的大家庭。(郫县 刘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