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打好公益广告中的情感牌

发表时间:2016-07-19 11: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日前,中央文明办召开全国公益广告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总结交流公益广告宣传经验成效,研究部署公益广告宣传工作举措,推动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7月13日 《光明日报》) 

  公益广告是指不以盈利为目、专为社会公众切身利益和社会风尚服务的广告,具有社会的效益性、主题的现实性和表现的号召性三大特点,是引领社会风尚、传播文明的有效载体。在公益广告已广泛进入社会各个领域的当下,如何让公益广告更上一层楼,更加深入、广泛地实现好社会服务功能和承担好社会责任,笔者认为,公益广告在内容、形式、技术的基础上,更应把情感作为切入点,打好公益广告的感情牌。 

  首先,情感是共通的。不同于商业广告面对的是某一特定的目标受众,公益广告的受众是整个社会公众,就意味着公益广告面对的是文化程度不一、理解能力不一、风俗习惯不一,甚至思维方式都不同的受众群体。但是,情感具有人类的共通性,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基础是一样的,虽然有细微与粗犷之分,但喜怒哀乐是根本,爱恨喜恶是共性,只有抓住人们内心共通的情感,寻找到人们内心深处最需要的感情慰藉,才能唤起凝聚在人们内心的善良意识,真正被所有受众理解和接受。 

  其次,情感是互动的。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公益广告还沉浸在空洞说教的传统思维中,采用正儿八经、有板有眼的风格,表现元素单调、同质化倾向明显。但在碎片化信息时代,没有特色和创新的信息极其容易被受众的视线自动屏蔽,导致公益广告花了大价钱却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公益广告要冲破各种商业广告的突围,就要充分发挥好传播内容是社会文明、社会公德及不用苛求商业利益的优势,与受众感情充分互动,于“情”字上下功夫,不断在情感上与受众沟通、交流,最终产生共鸣,而不应该采用那种一厢情愿式的自我表述。 

  再者,情感是持久的。震撼的画面、动听的音乐一时间或许可以起到“绕梁三日不绝”的作用,但要在三日之后继续存留在人们的脑海中,唯独情感才有这个药效。并且,艺术潮流会变,欣赏角度会变,再精致、再唯美的表现方式也会过时,但唯独感情是持续长久的,不会因为潮流和时代而轻易改变。同时,尊老爱幼、尊师重教、勤俭节约、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具有这些朴素情感的广告作品才具有长久的传播价值,才能被社会记住,被时代记住。 

  因此,公益广告要以人文情感为基础,打好感情牌,从创作构思、表达形式、宣传方法各方面都充分将情感沟通放在首位,把人们的情感诉求作为公益广告制作的主线,把握好公益广告的情感规律和原则,才能充分激发公益广告凝聚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做到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最终影响、引导整个社会文明进步。 (武侯区评论员:雨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