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文化内涵补齐真人秀创意短板

发表时间:2016-07-20 08: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三季度的真人秀其实已经在走下坡路。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观众已经厌倦节目组“挖坑”的套路。然而,真人秀编剧的核心任务却是不断挖坑:耗体力是初级阶段,更多的是虐心、烧脑和互撕,面对这些坑,有的明星跳,有的不愿意跳,《花样男团》中的郭德纲等人甚至上演了脱离台本控制的桥段,一度引起争议。套路玩多了,明星也就不好糊弄,观众也就难以相信了。(7月19日 《广州日报》)

  真人秀体现了人们对于娱乐节目的新要求。作为观众,人们平时一直都在以旁观者的姿态,来看电视产业的发展。当技术和时间已经允许的时候,观众便不再满足于只是作为被动的接受者来接受节目制作方的给予。于是,真人秀节目应运而生。以明星为噱头的真人秀,能够很轻易的转到收视率,并且让人们在娱乐明星的过程中获得满足感;而以普通人为主角的真人秀,则让普通人走上舞台,向观众展示了一种别样的人生。

  真人秀显得贴近生活,但由于进入中国时日尚短,缺点也日渐显现。当前的真人秀节目,明显显现多个发展极端:节目以引进为主,缺乏本土文化特色和自主创意;节目模式相似,情节设置雷同;节目编剧缺乏创意,套路化明显……虽然大部分的真人秀节目都还能够引起观众的关注,但是很明显,对于部分群体的吸引力已经开始逐渐减弱,甚至中老年群体正在逐步的退出这些节目。

  真人秀缺乏创意,这将是真人秀发展的最大制约。客观来讲,真人秀是有市场的,也是电视节目在新时代的新探索。但是,从主管来讲,由于真人秀节目泛滥、无品质、走套路、秀明星,已经让很多观众开始有了疲惫的心理。若是能够予以整合,真人秀节目还有长存的基础;反之,真人秀有可能因为创意短板,如昙花一现般快速由兴起走向没落。

  传统文化其实是补齐真人秀创意短板的最好载体。为什么真人秀会逐渐失去了社会吸引力?这与商业模式的模仿有关,更是与真人秀节目的节目主旨和节目目标有关。看过《星光大道》的人都知道,这一条通向梦想的道路,已经存在了若干年,却从来没有给人们带来厌烦感,节目里面的正能量和精彩内容,总能够给人们带来持续的新鲜感。真人秀节目要想摆脱成为“花瓶”的命运,就需要在充实节目文化内涵方面加紧努力。毕竟,明星的颜值总会有衰老期,而文化的颜值,则会历久弥新。

    《星光大道》节目一般,让人们跟着走了很多年,却从来不感到厌烦,让人们每周都能看见,却能看见不同的人生轨迹和生活启发。(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