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长征隐风骨 责任要担当

发表时间:2016-07-20 08: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从北京直飞固原,驱车70多公里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长征是一部中国革命的百科全书。这次从赣南出发,行程二万五千里,历时二年之久的长征,不仅是一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史诗,更是蕴含着一种激励人们继续前行的伟大精神。它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只有不忘初心,永葆一种精神和信念,才能成就伟业,再造辉煌。

  长征隐风骨,从这里可以找寻着认识、理解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问题的钥匙。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全面展示,集中体现了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在此次宁夏考察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形象的称为“新长征”。也就是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今天依然奋斗在新长征的征途上,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做出更大的贡献。比起80年前的那段远征,我们要走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也更辛苦。

  长征和新长征,是一场接力赛,也是一次责任担当的传递。中华民族历来就是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民族,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诸葛治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范仲淹挥写“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志士仁人用他们的行动薪火相传这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思想标杆。中国共产党人更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极大拓展了责任担当的精神疆域。的确,没有担当,再伟大的精神血脉也难以传承;没有传承,在丰厚的精神财富也难有价值。最近各地方兴未艾的开展对习近平纪念建党95周年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活动,可以说是对树立矢志不渝的崇高理想、勇于担当责任的一次思想洗礼。

  责任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要做好分内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当的责任,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有收获必有付出,有享受必有奉献,这是人情世态的法则。讲责任担当,体现的是生活的价值,映照着人生的意义。责任是客观的,也是主观的;是自律的,也是他律的。追求文明的生活,就应该基于自己的道德价值、精神信仰、思想觉悟,自觉自愿地履行责任,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出一份力。没有无责任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责任。一个人的权利,常是他人该承担的责任;同理,一个人的责任,也常是他人该有的权利。所以,讲责任担当,也要讲责任问责。事前问责是提醒,事中问责是督促,事后问责是诫勉。只有履责和问责相结合,才能确立一种良性的责任导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在新的长征路上,让我们不忘初心、一路同行,听从责任的召唤。(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