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青年”让多样青春绚丽绽放

发表时间:2016-07-20 08: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中国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说过:“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从李大钊先生对于创建青春“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个观点,笔者想到了近期在中国文明网“好人365”栏目中看到的几个青春榜样,他们堪称是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人类的真正楷模。

  青春之人类的楷模,需要“好姑娘”何沛这样的榜样。从小患有“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光听名字,就知道是很麻烦的病。虽然何沛已经被这种罕见疾病折磨了多年。对于何沛来说,生活似乎关上了一扇健康的门,但她却凭着一颗不服输的心,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公益的窗。当她第一次看到志愿者手捧义卖物品在人群中攒动时,当爱心人士将善款投入捐款箱时,当残疾孩子向何沛翘起大拇指“谢谢”时……何沛由衷感到公益的价值和帮助他人的快乐!和何沛身上,笔者不禁读懂了什么是坚强,什么是爱和感恩,正是这份带着对青春,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才使得她没有被病魔吓到,因此,对于青春也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正是这种认识之下产生的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坐在轮椅上的每天都是“精神满满”、“心中有爱”、“通过努力,给自己争取暂放青春的机会”!

  青春之国家建设的,需要“邮路天使”尼玛曲旦这样的好青年。自2005年成为一名乡村邮递员以来,尼玛曲旦就一直行走在察隅县至察瓦龙乡的马班邮路上。这条颠簸小道平均宽度不足4.5米,一边是悬崖峭壁,另一边则是奔腾的怒江。10余年来,靠着一匹马、一辆摩托车和一双脚,尼玛曲旦跋涉了近3万公里,投递报纸、杂志、信件、包裹超过10万件,从来没有延误投递班期,也从来没有丢失过邮件,投递准确率达100%。邮递员的岗位是平凡的,甚至是枯燥的,尤其是雪域高原上的邮递员,工作的苦可想而知,但是,既然选择了这样的青春,尼玛曲旦就用青春和责任将此打造得别样精彩,有这样的好青年,为我们树立敬业的榜样,祖国的建设又怎么不蒸蒸日上?

  青春之家庭,需要“好媳妇”朱杰这样的社会美好力量。作为一名“90后”,她一肩扛起“四世同堂”之家,公公偏瘫,婆婆有尿毒症,老外婆患有乳腺癌,还有幼子需要照顾,朱杰毅然辞工在家照料一家老小,五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三位老人,独自扛起了家庭重担。她常说:“家庭需要我,我奋斗就有价值。”不能小看了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和万事兴,朱杰选择用孝道来涵养自己的青春,勇敢挑起家庭担子的责任,并在此找到了奋斗的价值,这样的青春对于每个家庭,也是尤其需要的,家庭有这样的青春力量,家庭才会朝气蓬勃,国家才会具有更多的美好基因。

  有人说,青春的岁月是一条河,岁月的多彩凝聚成了一首歌。笔者觉得,“好人365”中的一个个好青年,他们用青春凝集了一首首让人难忘的好人之歌,一首首催人奋进又多姿多彩的榜样之歌,他们有的虽然没有桃李待日开的娇艳,但是有的却是荣华照青春的多彩厚重,有这样的青春为大众运送清泉,我们的青春一定能擎起更大的担当。(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