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伤害公共自行车也要重打“板子”

发表时间:2016-07-21 09: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自6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泉州市区公共自行车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与认可。但同时,有关部门巡查发现,一些市民在使用过程中操作不当,甚至出现一些不文明行为,主要表现为架空空踩,立架上坐、故意反转坐椅等。为此,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呼吁,市民要共同爱护公共自行车,减少对自行车的破坏。(7月20日东南网)

  各色公共自行车,赤橙黄绿青蓝紫,可以说是城市公共服务的一大亮点,也是城市文明的一道考题,它有效地倡导环保,推行低碳出行,对于市民崇尚文明、保护环境又进了一步。

  但是,对于泉州推出的公共自行车受伤事例,其他地方未必没有。最直接原因,当然是少部分人文明缺失。总有些人,明知立架上坐、故意反转坐垫不妥,但还是要执意“作恶”。但更主要的原因,恐怕是不文明行为破窗之后的从众效应。比如一些年轻学生,看到成年人立架上坐,也纷纷效仿。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即使公共自行车被伤害得更严重,公众也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

  众所周知,骑自行车出行,不仅经济实用、低碳环保,而且还能够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特别是,在城市交通全面进入开车不如走得快的堵车时段,自行车越来越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基于此,每个城市都投入资金,运营公共自行车项目。然而遗憾的是,给公众带来便捷的公共自行车付出的努力却得不到感恩回馈。这是我们不该看到的,也是每个市民最不该的行为。

  要保护公共自行车,首先要有文明的认知。对公共自行车爱护有加,是需要氛围的,更需要监督的。相关部门应加强管理、增加巡视,一旦发现虐待公共自行车的行为,严惩不贷,防止不文明行为破窗。然而遗憾的是,尽管泉州已投入的44个站点,都设有监控系统。再加上某些市民看到公共自行车受到伤害,也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公家的东西不心痛,殊不知,公共自行车保护好了,使用好了,改善环境也是自己受益。所以,市民的文明意识还是要提升起来。

  有人说,公共自行车受伤,也是管理伤疤。相关部门在谴责、惩戒不文明行为的同时,更要反思自己的管理问题。如果相关部门假若能做到有恶必惩,早点对公共自行车的使用在每个站点广而告之加强管理,做好引导,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也能提醒市民爱护公共自行车。另外,要管理好公共自行车,更要做好配套服务,比如,在自行车换乘点附近增加监控,一旦在监控中,发现的不文明行为,应立即查出相关责任人,严惩不贷,并纳入征信系统,形成警示作用。

  窥一斑而见全豹,公共自行车受伤虽然事情不大,但是也映照出一个地方的文明素质几何?我们大家都能引以为戒,对公共设施能爱护有加,这才是当好城市主人应有的态度。(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