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提高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出奇也能制胜

发表时间:2016-08-02 08: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729日,成都市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简阳召开,对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专题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强调,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努力提高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整体水平,让网络更好地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形成强大合力。(731日成都文明网)

  中国有尽7亿的网民,网络早已经成了人们工作学习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抓好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也是当前文明创建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但是,要整体推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又不能太依赖老框框,更不能墨守成规,必须要具有互联网思维,认真研究网民的认知和新要求,才能真正提高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

  真正提高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多点奇招才能事半功倍。网络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在网上,必须要研读网民心理,只有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切入的角度新颖,对于全面落实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才会事半功倍。假如我们在宣传上不能拿出点新点子,是难于吸引网民的注意力的。何况,互联网时代,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只有充分驾驭互联网思维,才能真正将创建融合到网民的心里去。

  比如成都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个个“奇招”,就值得我们其他地方借鉴。以他们开通“文明青年说”微信平台为例,这不仅是一个为青春正能量注入网络空间所打造“公益新媒体”,更让文明的声音通过全媒体矩阵传播。他们将文明创建通过制作手机游戏,培育网民的核心价值观,让萌版雷锋带网民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等,如此线上线下的文明新理念,不管是内容,还是机制,方法,这才是利用好了“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这个网络资源,让一个个文明的“奇招”使得网民受益多多,也真正让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诚然,要深入开展网络精神文明建设,还有善于向线下“借”经验。要深入开展网络精神文明的宣传教育,在网上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就如成都各地都能结合线下实际,将本地好人的宣传搬上网络,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QQ群、论坛、帖吧、直播间、问答平台等社交平台和交互工具,不仅弘扬了好人文化,也让身边好人的真情大爱,美德善行不断通过网络传播,形成一日千里的积极效应,积极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此等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就是在继承和传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运用互联网思维开拓宽精神文明建设的渠道,让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地助推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开花。

  因此,要全面提高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工作水平,不墨守成规才能推陈出新。我们只有善于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才能将网络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应用于精神文明建设领域,推动互联网与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跨界融合、深度融合、完美融合。如此,我们才能真正打造网上工作品牌,挖掘特色亮点,提高网上宣传和品牌运作能力,让正能量不断推出,志愿者服务空间不断加大,让宣传、发动、组织、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快速,用响亮品牌带动整个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面提升。(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