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互联网+”为文明创建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16-08-02 14: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不仅需要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还需要文明提升、社会进步。而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抓手和重要阵地。729日,成都市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简阳召开,对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专题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强调,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努力提高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整体水平,让网络更好地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形成强大合力。(81日《成都晚报》)

  可以说,文明创建自古有之,只是当时的人们是无意识或潜意识的自觉活动。那时的文明创建历时长、时间缓慢。“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从前的日子过于缓慢,任何事情都急不得,人们可以从容应对一切。

  与过去相比,今天的社会发展可谓是一日千里。文明创建不仅是物质资料的生产,不仅是可以看得见的帮扶,还有无形的感人肺腑的故事和充满正能量的信息。

  但众所周知,靠口耳相传、书信往来等方式来传播真善美和弘扬正能量,这种方式与信息爆炸的时代不相匹配,与人们亟待渴望心灵补给的需求不相匹配。

  “互联网+”文明创建应用而生,它极大地解决了落后的宣传方式和人们高度渴求精神滋养需求之间的矛盾。网络是个神奇的发明,它最大程度地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让人们过去那种“从前的日子很慢”的状态中脱离出来,从而喜欢上了信息飞速传递的感受,让滋养人心的精神食粮从“寻常百姓家”飞到另外的“寻常百姓家”。

  “互联网+”为文明创建提质增效。现代社会,我们已经创造了并在不断创造着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而精神文明也达到了空前的繁荣。但如果我们仅满足于创造精神文明而不去传播的话,这样的精神文明创造是片面的、不完整的,也是低效的。要让文明成果为更多人享有,就必须要让更多人知晓。而互联网的应用及大地方便了文明成果的传递和转化,我们即便足不出户,也能受到正能量的洗礼,也能听到中国好故事、好声音。

  “网络+精神文明”是大势所趋,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应该在精神文明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从中央到各地方,文明网络建设如火如荼,它正在精神文明传播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比拟优势。以成都为例,利用文明网站全方位的优势无遗漏地发布文明创建信息,根据人们的阅读习惯和兴趣,精心挑选编辑可读性强的文明信息,在微信平台、微博等平台上发布。网络已经成为在文明创建中一块不可或缺的阵地,善加利用它,必然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

  从前的日子太慢,一切可以慢慢来;但今天的日子太快,一切都等不得。所以,我们要与时俱进,将互联网融入文明创建工作,以发挥网络的宣传优势,让更多的人被好故事、好声音所感动。(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