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明星要有作品也要有道德

发表时间:2016-08-30 08: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管理的通知》,对进一步加强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管理工作提出原则规范和具体要求。无独有偶,8月29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专门增加了相关条款,明确规定:“演员、导演等电影从业人员应当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娱乐界大咖蔡康永说过:“一个艺人在收获较普通人几十倍甚至上千倍的荣誉和收入时,已经默认将自己隐私权的一部分也出售了。如果他一边享受着公众人物的丰厚红利又一边嚷嚷着平常人的各项权益,那是不职业也不敬业的表现。”所以,一个明星唱一首歌能挣得别人一辈子的钱、演一部影视剧就能买下北京三环内的豪宅、一出机场就有VIP通道伺候,不仅是因为演技高、颜值好这么简单,还有背后社会赋予的明星个体属性分割成为公共品牌的文化象征。

  当明星们买个菜都能成为新闻头条的时候,毫无疑问明星日常行为是能够影响到粉丝尤其是还没有成熟价值观的青少年们的认知。诚然,每个人都会承担一定的社会角色,但是作为公众人物的明星,一举一动牵动着大众的眼光,其形象不仅关乎个人,而且影响社会,也因此承受着更大的道德压力。生活中不缺乏明星吸毒、打人、家暴等负面新闻,这种有悖于社会真善美的行为,往往在社会中引发道德波澜。但也能看到很好的道德示范,比如歌手姚贝娜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壹基金”、“援藏援青”明星公益行动所激发的人文关怀。

  古人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才学是德行得以发挥的有利资本,德行则是才学被认可的前提,在二者的辩证关系中,德行占据主导地位。我们对于明星的才艺和道德期盼,更多的会用“德艺双馨”这个词。明星也是人,在职业生涯中,“有德而少艺”就难以给大众提供好的作品,艺术感召力和影响力就会很有限,自身的道德影响就难以彰显;“有艺而缺德”就难以在大众中引得点赞和口碑,作品就会受到质疑甚至还会成为反面典型;唯有德艺双馨,明星才能实现高尚的人品和出彩的作品相得益彰,弘扬出满满的社会正能量,得到大众的欢迎和喜爱。

  明星要有作品也要有道德,我们不能太过苛求,要求每一位明星都能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成为引领社会道德潮流的楷模,这需要受到明星自身素质和社会现实条件的制约。但是,我们要求明星遵循最基本的社会道德标准,更不能触犯国家法律的要求并不为过。尤其,时代在巨变,互联网成长起来的90后、00后对于偶像的道德要求和评判标准有了新的特点,他们的价值观里更加重视个体的感受和临场娱乐性。因此,规范和鼓励明星去践行遵法重德的行为,有助于发挥正向的“明星效应”,从而推动社会公民道德建设的前进步伐。(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