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国图书“走出去”需更多舞台

发表时间:2016-08-30 08: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8月28日,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京落下帷幕。据初步统计,本届图博会共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5018项,同比增长6.3%。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2407家出版机构参展,展出中外最新出版物30多万种。(8月29日新华社)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简称“图博会”)于1986年创办,至今已30周年。30年来,图博会始终坚持“把世界优秀图书引进中国,让中国图书走向世界”的办展宗旨,每届均吸引大量国内出版单位及国外出版机构参展,不仅架起了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而且为全世界各国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和社会搭建了良好平台。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图书出版大国,近年来每年出版的图书达几十万种之多。特别是在推动图书“走出去”方面更是高度重视、持续发力,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今年初步统计,2014年共输出版权10171项,比2013年增加95项,年输出图书版权超万种。如《中共十八大:中国梦与世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一大批反映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传播中国声音的优质图书,在欧美等国家成功出版发行之后不仅非常畅销,而且深受国外读者喜爱。

  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尽管中国图书“走出去”的力度逐年加大、步伐不断加快,但与我国每年出版发行图书几十万种的总数量相比,与当代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相比,仍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和诸多不相适应。如中国图书“走出去”的方式和途径比较单一、交流渠道和交流空间还比较狭窄、出版发行网点覆盖面不广、出版发行的宣传推介力度不够、出版企业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强,等等。诸如类此,均不同程度地制约了中国图书“走出去”的步伐,影响了世界各国进一步了解中国。

  正因如此,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先后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实施了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外图书互译计划、丝路书香工程等8大工程,基本构架了内容生产、翻译出版、发行推广和资本运营的“走出去格局”。如2014年中国先后举办了美国书展、伦敦书展、明斯克书展等30多个综合性和专业性国际书展,在世界舞台上掀起了一场场的“中国旋风”;2014年实施的丝路书香工程共资助530余种图书,资助金额达到5700万元……一系列中国图书“走出去”的举措不仅有效提升了版权输出的数量和质量,更提升了中国出版物国际传播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毋庸置疑,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作为一个国际平台,相关部门及国内出版单位每届都会抓住难得契机、做足功课,为中国图书“走出去”创造更多的机会。本届图博会上也不另外,共吸引了1379家海外出版机构参展,国内各大出版企业参展范围更加广泛、覆盖了全产业链,共达成各类版权输出与合作出版协议3075项,同比增长6.5%。

  总之,中国每年出版的图书那么多,加快中国图书“走出去”的步伐需更多更大的舞台。只有多搭建国际舞台、多组织国际活动,才能够让更多的中国优质图书走出国门,让更多的国外读者通过中国图书了解中国、认知中国、热爱中国。(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