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榜样引领让核心价值观更芬芳

发表时间:2016-09-22 08: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9月19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论坛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发现和树立各类先进典型,推动形成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着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9月19日新华社)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筑牢中华民族道德大厦根基的有力抓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国家将9月20日设立“公民道德宣传日”,就是要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勇做道德的榜样。

  应该说,通过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大力推动道德建设、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先后涌现出许多道德模范等身边榜样。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中坚守道德底线,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奏响了一曲又一曲动人的时代乐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示范引领作用更是不容低估。如大家所熟知的雷锋同志,这是一位人人仰慕和尊敬的榜样。通过一代又一代人重复地讲述着雷锋故事、接力传承着和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哪怕是在社会纷杂烦扰的当下,雷锋仍然是大家崇拜的偶像,雷锋精神依然是激励大家崇德向善和不断奋进的精神力量。也正是因为有了雷锋这个“好榜样”,才会有无数“雷锋”在神州大地上不断涌现,也才会有郭明义这个新时期的“活雷锋”接过雷锋的接力棒……

  榜样更是一面旗帜,竖起了道德的风向标。道德模范大都是大家身边比较熟悉的人,他们近十年如一日坚持弘扬中华美德,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他们每个人都是一面镜子,给人及启迪和反思;他们更是一面旗帜,高高飘扬在每个人的精神高地。通过大力培树和宣扬道德模范等身边榜样,进一步增强了人们的看齐意识,引导人们见贤思齐,使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奉献社会的队伍中来,营造了学习榜样的强大气场。

  总之,加强道德建设是一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工程。大力培树道德模范、宣扬身边榜样凝聚了精气神、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以榜样为示范,造就了一个又一个身边好人;以榜样为引领,让核心价值观之花四季常开、更加芬芳。(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