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坚守呵护文明让爱国更有范儿

发表时间:2016-09-23 08: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爱国,从来是个值得深思的主题,但说到如何爱国,就涉及具体跟实际了,可以上升到方法论,因此会因人而异,不过条条涓流归大海。爱国作为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但是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语境下爱国有着不同的意义,在笔者看来,爱国,首先要从自己做起,只有在每个公民在道德修养坚守文明,才能让爱国更有基础。

  坚守文明让爱国落小落细。文明代表着一个人的精神气质和自身内涵,文明是一种思维也是一种行为,文明涉及到许多方面。文明最难,又最容易,最简单,又最复杂。一个人,只有发自内心的对国家,对身处的这份国土和人民的热爱,我们才会为国家的利益而着想,处处为国家的价值而行动。将文明这双手,去不断荡涤心灵使之纯洁,自然而然形成的一个良好行为规范;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我们的援助之手,帮助他渡过难关。文明爱国,就是红绿灯处不乱穿马路,出国旅游的时候时刻将文明记在心中,始终关注着身边的一些细小行为,将爱国在做文明人中落小落细。

  守护文明让爱国更有礼有节。人与人之间以礼相待,会让彼此之间的交流更顺畅,每个一礼相待的人与人,共同组成了一个相互爱护、相互理解的国家。因此,礼仪对于未成年人,我们更要有循循善诱之心,因为少年强则国强,孩子的文明就是对国之未来的文明;对成年人培育文明习惯,不因为其一次不当,就厌其言行,给他们扣上大帽子,只有弛而不息、老生常谈地建设文明。因为文明礼仪需要涵养,只有有礼有节的涵养,人与人之间,社会与社会之间,才会有好家风、好民风,共同凝聚好国风。虽然文明不能像物质那般可以明显体现创造的价值,但是文明必定是创造国家财富的源泉,是爱国的坚实基础。

  坚守呵护文明才能让爱国更有范儿,所以,从做个坚守文明的人做起,热爱的国家,热爱我们的民族,热爱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爱国才更有基础,更有归属感。文明礼仪道德虽然是每个公民的自觉,但是假如人人都行动起来,我们爱国的基石才会越来越牢靠,我们的爱国之情才会在不同地方,不同时期有更好地体现。(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