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文化名家”走入寻常百姓家

发表时间:2016-09-23 14: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与第六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建设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与党同心、坚定自信、人民至上、追求卓越、崇德向善,自觉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发挥引领表率作用。(923《光明日报》) 

  “文化名家”是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杰出人才,“四个一批”则是理论、新闻、出版、文艺四个领域的人才,说到底他们都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优秀代表和骨干力量。既然是优秀和骨干,自然就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无论是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还是在新闻艺术作品中,或者是在重点课题与项目的研究实施中,都应该树立标杆,自觉表率,自觉引领,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文化名家”要有大导向。不能因为自己在某一个领域做出了成绩就“翘起了尾巴”,就放松了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的坚守。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在多元价值观的冲击影响下,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更要明确导向。尤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既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要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和问题导向,这样才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才能真正起到“文化名家”的引领作用。 

  “文化名家”要有实取向。“文化名家”亦如一面旗帜,一言一行都受到公众关注。因此对于这些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主力军来说,不仅仅要有基本的价值导向,更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取向。在政治取向上与党同心,不能四顾左右而言他,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这是前提与保障。在文化取向上要坚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既不固步自封,也不妄自菲薄。在价值取向上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必须要明确。在工作和道德取向上要做到创新与扬善。也就是说作为“文化名家”要把这五个基本的人生取向融于具体的工作与生活之中,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撑。 

  “文化名家”要深入群众。“文化名家”要发挥自己的引领和表率作用,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必然要让广大人民群众行动起来,让大家都踩着“正点”的旋律与节拍,这样才能凝心聚力,才能激发强大合力。尤其是在今天这个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在人人都可以拥有梦想,人人都可能实现梦想的时代,更需要“文化名家”勇立时代潮头,深入基层群众,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引领者,汇聚时代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都江堰评论员 张闲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