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家三代义务护线 成就深山榜样力量

发表时间:2016-10-27 17: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湖南常德武陵山深处,有一条重要的电能输送线——黄德线。家住常德市桃源县杨溪桥乡芦家坪村的谢运堂、谢元恒、谢志勇一家三代,38年如一日,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义务守护着这条电能“动脉”。2016年7月,谢元恒(祖孙三代)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坚守”是对信念的执着,是对意志的考验,是对责任的坚持,是对使命的承诺。祖孙三代在崇山峻岭里义务巡线38年,守护着13公里的高压电能线。38年时间耗尽的是一个人半生的时光,守护的那13公里电能线却铸就的是生命的长度,这种坚持不懈守护国家财产的精神令人钦佩,更令人敬仰。我们只有具备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做出最神圣的事业。

  要在心中保持责任感和使命感需要的是甘于清贫、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对岗位和事业的热爱,要像焦裕禄一般,面对贫困的兰考依然毫不退宿,把建设兰考的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心系群众,奋力改变贫困现状,把兰考建设成另一片新天地。困难是数不清的,但是保持着这份对岗位和事业的热爱,才能坚守在平凡的地方作出崇高的事业。

  西塞罗曾说过:“我们不是为自己而生,是我们的国家赋予我们应尽的责任。”责任感是成就崇高事业的基础,也是我们能否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作出奉献的前提。责任感也没有大小之分,普通上班族在公司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责任感,工人在生产中用心完成生产任务是责任感,交警在风雨中依然坚守岗位指挥交通是责任感,人民教师倾心培育学生是责任感……责任感在社会中无处不在,只需要我们在心中牢记。

  诚然,在当今社会中,能摒弃困难和诱惑,把使命感和责任感牢记心中的人不再多见,但是这深山中默默无闻的祖孙三代给我们每个人做了完美地诠释。国家的利益和自身的利益相比,自身的利益远远轻于前者,甘于奉献和牺牲才能坚守信念,方能在平凡之处成就不平凡的事业。这种勇于坚守、勇于奉献的精神在当今金钱主义盛行的社会中更需要学习和传承下来,也许承担起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不能让自身得到切身利益,但是却让我们能够在不显眼的地方铸就生命中的辉煌。(成都高新区评论员:张杰)